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民网|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大咖谈“新”说“变”,论“数”美好未来

2022-07-24 13:33:36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大咖谈“新”说“变”,论“数”美好未来

人民网福州7月24日电(吕春荣)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当天举行的主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的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深入交流数字中国建设经验,共同畅想光明美好的数字未来。

本次主论坛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

现场,河北、湖北、黑龙江三省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省份抢抓数字发展机遇,紧跟数字变革步伐,加强数字省域建设的先进经验。9位院士专家和数字产业领军人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数字安全、数据要素等主题,分享了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国数字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说“变”:数字“舞动”社会生活

“变革”“变化”“改变”……当前,数字正在改变人们生活,嘉宾们在论坛上也连连说“变”。

他们眼中的“变”体现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当前,人们的衣、食、住、行等都与数字技术息息相关,除此之外,数字技术还影响了教育的模式、医疗技术的革新、通讯技术的提高,人们通过各种数字技术产品更快速、高效地进行娱乐、消费以及学习。

就中国数字化发展,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论坛上分享了两个“变”。第一个变化在于数字基础设施层面,从无处不在的“大联接”走向“算网并举”。去年底,全国行政村通宽带比例就已经达到了100%,其中,通光纤和4G的比例超过了99%,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现在,我们不仅能在福州、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获得5G和千兆光网带来的极致体验,甚至在边远乡村和福建沿海的村民和渔民,也能享受到宽带网络带来的高速体验。”

另一个变化在于当前数字应用已从个人走向行业,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我们不仅能通过手机AR感受三坊七巷的千年智慧,还看到自动驾驶、远程操控、AI检测等也进入了煤矿、港口等行业。”胡厚崑说,从这些变化中,可以清晰地认识到,数字中国发展的下一波浪潮,正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

谈“新”:创新驱动新变革

当前,数字经济让社会充满“新”意,这背后的引擎便是创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不断实现“技术革新”。

在基层医疗服务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正发挥日益显著的赋能作用。例如,当前,科大讯飞研发的“智医助理”,正在全国2.7万个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应用。该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通过人工智能,不仅能够降低错诊、漏诊的概率,保护患者生命安全,还可以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错误用药,大幅减少医保资金的浪费。”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运用数字技术探索一体化平台,在助力精准防疫方面成效显著。集团董事长钟军介绍:“我们充分发挥‘数字福建’多年建设成果的优势,分钟级就能计算出阳性病例疑似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人员,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腾出时间。”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则提到了数字化助力政府服务更温暖。“数字治理要聚焦公共服务的重点场景,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介绍,中国联通为莆田市木兰溪构建水环境实时动态感知网络,助力木兰溪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4.4%,在福州市百户村打造“数字场景应用示范村”,让村民感受到了“不仅是智慧村,更 是幸福村”。

论“转”:畅想美好数字未来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大势,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的战略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源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而引发的大范围、深层次的社会经济革命,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应运而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梅宏看来,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面对挑战,观念的转变是最关键的,要克服‘不想、不敢、不会’的难题,才能探索出成功经验和路径。”

谈及转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 总经理曾毅认为,数字化发展要积极适应“复杂多变”的时代化需求。“传统单品思维力图‘一款芯片打天下’,关注共性需求而忽视个性化需求,国产化单品的性能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距离,难走‘单品取胜’发展模式。”他表示,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用户需求呈现复杂化、多样化特征。

聚焦转型,胡厚崑认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如在线协同设计、数字孪生等新要求,这对行业软件的发展是挑战,更是机会。”如在应用软件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优势发展行业软件云,以加快软件迭代和应用成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