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建设分论坛观察:跨越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4 13:28: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陈暖

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建设分论坛观察:跨越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

23日,“跨越数字鸿沟: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建设分论坛”举行。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单位、研究机构、网信企业、基层乡村的多位嘉宾现场论“数”,探讨跨越数字鸿沟的实现路径。

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建设分论坛观察:跨越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建设分论坛现场。记者 陈暖 摄

“数字鸿沟”是全球数字化进程中的产物。随着城市数字化进程加速推进,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拉大,如何破局应对?与会专家、学者纷纷献出真知灼见。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正广泛地应用到农村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唐珂说,要以智慧农业、农村电商产业等为发力点,抓好数据资源、应用场景等建设,以数字引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征程。

在深度参与乡村建设后,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政府党组成员高泉以亲身经历为例,“验证”在欠发达地区,数字乡村建设亟需人才支持。如何吸引人才?如何留住人才?“我们在当地建设数字化就业基地,创造数字客服等大批就业机会,吸引人才回流。同时,对农产品进行商品化、品牌化、数字化改造,拓宽农产品‘出村进城’之路,促进当地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面对数字时代可能带来的信息“冗杂”,江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贺余盛建议,要统筹协调数字乡村建设,建立起强有力的协调机制,尤其要避免重复建设。“我们提倡‘平台集约、数据共享’的理念,即集约建设信息系统,开放共享公共数据,发挥数据资源系统的最大价值。”

“数字鸿沟”不仅出现在城乡之间,也出现在群体、代际之间。聚焦“全民”,不断提升全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是不少专家的共识。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认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一项系统工程,弥合“数字鸿沟”,需要从供给侧、需求侧、环境侧三条路径协同发力,打好“组合拳”。以“环境侧”为例,卢岚认为,要以职业技能培训、技工教育、青少年教育为重点,实现城乡融合、公平一致、覆盖全民的新局面。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表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要从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三力”上发力——为老人、小孩、残障人士等提供适应性改造;提升相关从业者的胜任力,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不断夯实经济底座;通过短期、中期、长期统筹,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百行千业发现、解决与创造的能力。

“要引导大众主动充分地拥抱数字社会,提升全民数字适应能力。”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表示,当前,要不断加强学校教育,强化数字资源优质供给;对于重点人群,要积极营造“适老化、无障碍”的环境,以满足更多群体的需求,推动“数字鸿沟”加速弥合。(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