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经济分论坛观察: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7-24 13:28: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石美祥

数字经济分论坛观察: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政企代表等齐聚一堂,以“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思想碰撞,交流实践经验,贡献智慧力量。

数字经济分论坛观察: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分论坛现场。记者 石美祥 摄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路径和方法论,本质是由数据驱动和行业机理与知识相结合的一个新的优化范式。通过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实践,可以看到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已经由效率变革走向价值变革,由企业内走向产业链价值链,而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互联自治的全球供应链网络和智能化生产组织是一个新的探索方向。同时数字化为中小企业“保生存、提效率、创产品”提供了新的路径。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实现数字时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是新型的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是生产力,云计算是生产工具,5G、物联网、互联网是新型的自然环境,软件算法与场景结合在定义千行百业新的生产方式。因此,推进数字化转型要以数据生产要素为核心,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的数字生态系统。

龙头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表示,以数字链主及其数字平台为核心推动建设一批以数字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基地,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贸易发展的先行区,助推数字链主向海外市场输出核心的数字产品和服务,打造国际知名的数字产业链相关品牌。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加速转向深化应用、规划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论坛上,一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分享了各地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地方实践。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表示,雄安新区在推进物理城市建设的时候,数字城市建设也在不断提速。“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中全部包含新基建的内容,新基建投资占比高达20%,规模近千亿元。目前,雄安新区已实现政务系统全部部署在‘雄安云’上,在道路、社区等场景应用上初步实现城市云中心。未来,将在数字建设标准、数字道路建设及解决方案上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经验和方案。”吴海军说。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坚平介绍,重庆坚持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战略选择,切实找准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深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数字技术与建筑业加速融合,加快建设智慧农村,大力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重庆将持续增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能力,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让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名声更响亮。”李坚平说。(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