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敬老爱心码”、阻击电诈……福建省推动数字化适老创新

2022-07-24 11:30:13来源:新华社

“我手机没有流量,我也不会用微信”……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当下,老年人常望数字鸿沟而兴叹。在福建,通信行业在帮助老年人学习数字化技术的同时,也对部分数字化项目进行改造,使其变得对老年人更加友好。

7月22日一早,家住厦门市深田社区的翁阿姨来到附近的铁道公园晨练。在入口处,翁阿姨从口袋中掏出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纸质卡片——工作人员用手机一扫,翁阿姨的健康状况、核酸检测等情况就跃然屏上了。

自今年5月起,在厦门移动运营商的技术支持下,不少社区都给老年居民发放了这样的“敬老爱心码”。“我没有购买手机流量,以前每次到公共场所都要让工作人员操作半天才能调出我的健康码。”翁阿姨说,有了“敬老爱心码”,她终于摆脱了因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而“寸步难行”的窘境。

“敬老爱心码”、阻击电诈……福建省推动数字化适老创新7月21日,一位老年人在厦门市一家药房内出示“敬老爱心码”,工作人员通过扫码查看其健康状况。(受访者供图)

数字化适老创新,不仅是做应用操作的“减法”,更是做服务意识的“加法”。据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被纳入该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福建省通信行业信息无障碍工作的通知》同步印发。“敬老爱心码”、老年用户个性化定制套餐等一批适老化创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让数字化服务于老年人,也要提防不法分子使用数字化手段坑害老年人。“假如有人给你打电话说你家人突然进医院了,让你转钱,你转不转?”“那肯定不转,电话让我转账的都是骗子!”7月12日,在中国电信福州六一北营业厅里,营业厅经理程斌和20多位老年人就“假如你接到了诈骗电话”的话题聊得热烈。

“我们这个营业厅周围有不少老小区,一到夏天就有老年人来营业厅乘凉消暑,我们慢慢发现这就是一个天然的反诈骗大课堂。”程斌说,为了吸引更多老年人来营业厅了解反诈骗小知识,他们还联合辖区民警准备了茶饮和茶点。

“敬老爱心码”、阻击电诈……福建省推动数字化适老创新7月22日下午,在福州市一家线下营业厅内,工作人员帮助老年用户操作智能手机。(受访者供图)

截至2022年6月,福建省3560家线下通信运营商的营业厅均开设了老年人优先服务专席。全行业组织1047场覆盖全省营业厅工作人员的适老化服务专题培训,9.28万人次受训。社区、养老院等老年人集中的场所已开展了5328场次宣传普及活动。

做好数字化适老服务的创新,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色彩,也推动营造出更好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记者 颜之宏 董建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