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在这里,数字中国触手可及

2022-07-24 09:33:10来源:福建日报

在这里,数字中国触手可及

在这里,数字中国触手可及昨日,福建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莆田)展区的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湄洲岛示范点。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更先进、更多样化的数字化实践标杆,更创新、更具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更开放、更流通、更互动的数字化发展格局……作为数字化发展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历来备受关注,人气爆棚。

行走在5.6万平方米的场馆,随处可见一大批前沿数字科技成果与本土创新应用场景的深度结合。在这里,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动场景触手可及。

数字化撬动新生产力

在哈尔滨的指挥中心里,操作员就能远程控制600多公里之外建三江垦区的无人驾驶农机。这是主宾省黑龙江为我们展示的无人农场。

当下,在北大荒,从搅浆、插秧、植保、叶龄诊断,到灌溉、割晒,粮食生产全流程都可实现自动化无人作业。“这解决了传统农业用工老龄化、自动化集成度低、流程监控难等问题。”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解决方案经理杨瑒说,在北大荒垦区,这样的示范无人农场就有20家。

实时发现并定位病死鸡的蛋鸡养殖机器人“木鸡郎”、茶树病虫害监测识别、茶园碳汇监测……一系列福建数字农业成果的展出,也在刷新人们对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看天吃饭”的刻板印象。

数字技术改变着时代图景,也重塑着产业未来。透过峰会窗口,我们可以一览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打开方式。

在渤海之滨,基于北斗卫星的综合定位系统,河北黄骅港建立可适应多船型的装船机路径规划与轨迹控制算法,实现了装船机在船舶上的无碰撞运动,打通煤炭港口自动化“最后一公里”。

在西南边陲,口岸自动驾驶运输试点项目正在云南推进。布设路侧感知设备,实现盲区全域覆盖;利用车端传感器,精准感知前方路况并及时调整,作出绕道通行、紧急停车等动作;行驶至国门前防疫消杀点位,车辆自动降速穿行……从中国到缅甸,货运一键即可抵达。

“目前,华为围绕鲲鹏和昇腾打造了‘算、存、传、管、智’五个子系统芯片簇,正充分支持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算力的需求。”华为展台的工作人员郑兴亮介绍,其中,“算”包括服务器和PC机芯片,鲲鹏920是业界首颗兼容Arm架构的64核数据中心处理器;“智”则指昇腾AI芯片,昇腾910芯片AI算力水平处于国际顶尖水准,可广泛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

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解法

新时期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将如何打破传统治理边界,迈向一条跨界创新之路?

峰会期间,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提出,数字政府转型要把系统能力从“纵强”转向“横通”,以实现更加协同;治理方式要从粗放转向精细,以实现更加精准;服务模式要从尽力而为转向无处不在,实现更加惠民。

数字政法、数字防疫、数字环保、数字城市……数字技术已融入政府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利器。本届峰会上,各地纷纷分享了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数字解法。

公安部门借助与国家邮政局实时共享的快递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研判,锁定某嫌疑团伙的犯罪根据地,经过两个昼夜连续作战,成功打掉毒品犯罪团伙;借助大数据精准导侦,结合资金验证,成功抓获买卖银行卡犯罪人员上百人……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国家邮政局跨界普法,展现了现代执法办案的数字化速度。

福州智慧城市调度平台融合了交通、水电、应急等几十个公共数字应用,推动应急管理从经验决策走向科学决策,从事后处置走向事前预判。其中,水系联排联调系统实现了应急、防涝、内河水调度、网厂河一体化管理的融合实践,获评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能源和环境大奖”。

如何提升应急管理效率?漳州市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将全市5000余家重点监管企业全部纳入系统进行统一监管,其中,针对4级以上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1422路感知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已汇聚监测数据8000多万条,产生预警数据2.9万条,并督促企业及时处置反馈。

随风潜入的数字化生活

数字化生活,正随风潜入、润物无声。

步入网龙元宇宙专区,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科幻色彩的空间。林立的高楼既是现代建筑又是链接万物的媒介,充满机械感的波斯猫和遨游在空中的金鱼时刻提醒着你——这是“元宇宙”,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

随着脚底波纹的震动,由网龙为本届数字峰会特别打造的高拟真数智人缓缓走近,其形象来源于网龙首席执行官熊立。

屏幕前,“真人版”熊立介绍,从去年开始,“元宇宙”的热度一直不减,而教育则是目前已知的“元宇宙”最佳实践领域之一。“我们的目的是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目标,并最终构建出一个全球终生学习社区。”

优化医疗、交通、就业等公共服务供给,数字化技术同样大显身手。

不久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参与的“三维影像导航手术机器人整机系统研发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基于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信息融合技术,建立“医师决策,机器人执行”的人机共融手术新模式。手术机器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算法提供手术建议,经医生确认修订后,规划机器人最优手术路径,直击手术效果高度依赖医生经验与手术技艺水平的痛点。

由腾讯与福州机场联合试点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打通机场快线、机场到港航班、乘车位置、天气数据、购票数据等,并结合腾讯位置大数据能力,呈现机场周边路况数据,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未来,平台将进一步对接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地铁、停车场等数据资源,全方位展示机场各类交通到站班次、线路、车位数据、客流量等实时信息,帮助旅客准确作出差异化出行决策。(记者 郑璜 张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