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技术分论坛观察: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2022-07-24 13:28: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新技术分论坛观察: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带动,推动数字技术跃升的核心保障是科技创新。在23日举行的新技术分论坛现场,知名院士专家、优秀企业代表等,围绕“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主题,共话数字技术创新,为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新技术分论坛观察: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新技术分论坛现场。记者 王玉萍 摄

“关键通信线路、路由系统、域名系统、证书系统等的‘断网停服’,让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的威胁和挑战与日俱增,防范互联网路由系统‘断网停服’成为当前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中之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认为,防范“断网停服”的关键是掌握互联网路由系统的核心技术,必须站在网络空间技术体系的角度,明确利害,分而治之,还必须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格局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另外,要特别重视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优秀人才,国际互联网组织ISOC、IETF、ICANN是互联网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的核心组织,其影响力也值得关注。

安全是保障数字化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冯登国说,当前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呈现零化、弹性化、匿名化、量子化、智能化五大新特征,即零安全技术成为新标志、弹性安全技术成为新潮流、隐私保护技术成为新焦点、量子信息技术成为新动力、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新工具。

当前,世界各国均已启动布局6G研究项目,争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动权。面向6G的确定性技术有哪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认为,随着车联网、智能电网等时间敏感类业务不断涌现,移动通信网络需要从提供“尽力而为”的服务能力向提供“确定性”的按需定制网络服务演进。为实现端到端确定性传输,需要突破接入、骨干、端到端跨域协同保障等关键技术,全方位提升网络能力。此外,6G网络需要吸收现有有线网络二层、三层确定性传输协议,实现空天地一体化确定性机制融合,也就是协议支持、协同调度、部署融合。

“虽然全球互联网路由安全目前存在技术挑战,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处于关键创新窗口期。”清华大学教授李丹建议我国积极参与路由安全技术的国际标准制定,在全球互联网共治格局中掌握技术主导权,建立国家级互联网基础设施态势感知系统并常态化运行。此外,关键基础设施积极部署路由安全技术和设备,逐步建立关键基础设施路由安全防御体系。

分论坛现场,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信集团的专家学者还开展了“发展与安全”主题对话,精彩的发言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