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追“光”逐浪 培育数字“沃土”

2022-07-23 16:11: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追“光”逐浪 培育数字“沃土”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极具前瞻性和创造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部署,开启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成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奋斗方向,晋安区紧紧抓住信息化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数字浪潮中,一路突破,一路勇进,科创走廊活力奔涌,龙头企业扶摇直上,数字化公共服务迭代升级,澎湃的数字力量,正成为晋安区推动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的强劲引擎。

晋安:追“光”逐浪 培育数字“沃土”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坐落于福兴经济开发区,是晋安湖“三创园”首个标准化专业园区。王婷婷 摄

筑得暖巢引凤来

科创走廊星光熠

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成立的福兴经济开发区,抢抓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发展制高点,“一区、一圈、多点”的科创布局逐渐清晰,科创走廊“桥头堡”地位日渐凸显。

在这条最具经济活力、最具创新动能的走廊地带,标准化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政府+国企”“政府+国企+高校”的创新投资建设模式,正推动优质载体建设提档加速,揭开数字蝶变的全新篇章。

日前,晋安区数字虚拟产业园、数字内容产业园——两大“园中园”相继揭开面纱,聚焦“一虚一实”、整合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培育数字产业沃土,磁吸百余家大中小企业闻“链”而动。

晋安:追“光”逐浪 培育数字“沃土”湖塘科创园效果图。(晋安区供图)

12.4万平方米的数字内容产业园,“后浪经济”欣欣向荣。“园区引入50家企业,打造数字内容、智能制造、智慧云生态、5G与区块链、大数据应用、物联网、互动娱乐、网红经济等产业链,力争打造成全国著名的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圈示范基地。”运营方福州招商集团董事长何宝介绍。

“‘虚拟注册,无界办公’的特点,将帮助园区突破物理空间限制和招商‘上限’,形成跨越地域的产业集群。”晋安数字虚拟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林俊杰对虚拟产业园的广阔“蓝海”深信不疑。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沃土。过去一年,晋安区盘活产业用地149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1.4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6家,光电、软件信息等重点主导产业延链集群、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2021年,晋安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超500亿元,比重超50%,正加快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盛夏时节,在这条走廊上,高耸的塔吊、建设中的高楼、轰鸣的夯机,弹奏出火热的“进行曲”——湖塘科创园、晋安三创中心火力全开,架起园区营商“门户”和创新引擎;晋安湖CBD和双子星大厦项目快马加鞭,在晋安湖畔树起都市新地标;汤斜物流园腾笼换鸟,进化为“五四北科创园”,带动新店“科创圈”加速腾飞……

晋安:追“光”逐浪 培育数字“沃土”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提供刷脸门禁,方便居民进出小区。记者 邹家骅 摄

扶引龙头铸链条

数字经济筑高地

在高意集团生产车间,年产10万片的首条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圆基片生产线,自投产后就维持高速运转,仍供不应求。身为全球5G光模块最大的供应商之一,高意集团在疫情“寒冬”逆流而动,发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牢牢占据产业链上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能拿到二三亿元订单,我们有信心助力福州抢占产业制高点。”

追“光”,晋安一直在路上。围绕高意、华科等光电龙头企业,晋安区引导21家光电企业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展开招商,加快光电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承办大型赛事向全国征集精英创业项目等,全力护航光电产业集聚发展。

从“一个龙头”起步,延伸出“一条产业链”,到逐步勾勒出“福州国际光电组件产业中心”的美好蓝图,这只是晋安区扶引大龙头、发展大产业、培育大集群的一个缩影。

位于宦溪绿色产业园的思嘉环保,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不断攀高逐新,通过技术攻关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成功突破“卡脖子”难题,其生产的高分子聚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全球抗疫事业,产值从6亿元、10亿元,到今年力争25亿元,三年“翻两番”,从默默无闻到一跃成为业内领军、冲浪板市场第一供应商。如今,他们正着手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在气密性材料领域再攀新高。

晋安:追“光”逐浪 培育数字“沃土”高意5G生产线。记者 邹家骅 摄

在这片创新沃土上,不是只有高意集团、思嘉环保这些“实力派”,中电福富、慧舟科技、中信网安、意德科技、闽仪自动化等9家“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已崭露头角,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赛道上迎头追赶;华为、滴滴、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巨头,加速汇入数字大潮。

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承办地的优势,晋安区积极挖掘数字产业项目,2022年,通过数字峰会签约落地国美“真快乐”福建区域总部、小米智慧空间全场景项目等9个、总投105.2亿元的数字产业项目,推动万物云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未来科技大厦、湖塘科创园等新兴战略性产业项目落地。其中,国美“真快乐”智慧家庭项目依托供应链优势和IoT物联网技术,全面布局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领域,建设智能互联网商品交易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未来科技大厦将配套数据中心落地,以研发和孵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为目标,通过技术转化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5G+”生态联盟,引领前沿科技。

本届数字峰会,万科、小米继续“加盟”,将最新的应用成果“嫁接”给当地——万科智慧城市系统平台将为全区提供城市空间整合服务,小米智慧空间全场景项目广泛应用于智慧人居+社区、智慧酒店、智慧办公等多个场景。晋安“数字军团”规模将更加壮大。

晋安:追“光”逐浪 培育数字“沃土”鼓山苑小学学生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课堂。(晋安区供图)

数字跑腿惠民生

拥抱美好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晋安区深化信息便民惠民按下快进键。

每到周末,家住晋安的吴知周时常要登录“智游晋安”平台,一站式获取“吃、住、行、游、娱、购”服务信息及在线购票。“上面经常有景区资讯、游玩攻略、优惠门票,还有快捷的投诉渠道,很方便。”

将智慧旅游作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着力点,晋安区不断升级“两大平台”的功能范围。晋安旅游大数据平台将全区公园、星级酒店、A级景区的旅游数据“一网打尽”。“平台大数据可用于疫情防控、游客画像和民宿分析,为促进文旅经济发展、出台指导性措施和扶持政策,提供基础支撑。”晋安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数字的放大、倍增、叠加效应,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等优质资源互联共享,让数字技术造福于民,数“治”晋安有了更大作为——

群众的健康有了数字守护:区医院和9家基层医疗单位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全新电子病历系统让住院病人自动按病种收费,智医平台辅助家庭医生,对辖区慢病患者开展线上远程指导和干预。

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均衡“流动”:在北峰山区,孩子们通过“专递课堂”,就能和城区对口学校一起上“名师课”;全区加快创建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人工智能课堂、实验室、兴趣社团、校外活动中心在各大校园遍地开花。

数据代替群众“跑腿”: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办事群众不再因材料不清而重复跑动,更多高频审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一次办、邮寄办”,97.38%以上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推行多部门事项“证照联办”,“一件事”服务套餐增至43组,办事平均提速30%以上,少跑3趟。

……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潮流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数字中国”美好蓝图为目标,晋安区将在福州“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中奋发笃行,激流勇进,全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在新时代画卷上书写晋安的奋斗篇章。(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