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

2022-07-23 12:15: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

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开展。虽然22日是专业观众日,公众还无法进入参观。不过,记者抢先体验,为您带来展会的最有趣新品、最有意思打卡点。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成果展现场,科技感满满。

蚂蚁集团展台居然是“布”做的

蚂蚁集团展位,是成果展中唯一一个用布搭建起来的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搭建材料都是可以回收使用的,拆下来还可制成环保包,多次循环利用。展位还展示了若干款环保包,它们是用上一年度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蚂蚁集团展区的回收材料制成的。

不过,蚂蚁集团展台上展出的,那可都是高科技产品。且不说各类先进的智能终端,在展区中央,一个大屏幕电子“盲盒”特别引人注意。原来,这是“反诈盲盒”。它创新性地使用真实页面、沉浸式互动体验的形式,向使用者普及反诈知识,寓教于乐,深受观众好评。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观众在蚂蚁集团展位,体验“反诈盲盒”。记者 石美祥 摄

科大讯飞 让工作生活“智变”

人工智能对我们的生活能起到什么样的改变?

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科大讯飞展台,这个问题能得到解答。智能阅卷系统,让人看到智慧教育的能量;智医助理产品、智能导诊等,让人看到人工智能是怎么辅助医生,提升医疗效率的;听见智慧屏、智能全向麦克风、双屏翻译机、智能办公本等,让人们感受智能办公的高效率。

爱玩的观众,在这里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比如,通过融合趣味滤镜,观众可以看到自己在0岁、7岁、30岁及70岁时样貌的变化;观众可以在不同的年龄段体验不同的“有温度的民生服务”,如AI赋能法律援助与矛盾调解、养老智能穿戴体验等。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用沉浸式数字文物交互体验设备,可对精品文物进行深度解读。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文物“活”了 全景漫游博物馆

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现场看博物馆,这个体验很奇妙!

在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区,福州市博物馆的100件馆藏珍品,以立体化、互动化的形式展现,打破了传统线下实物陈列固化的展示方式,观众可在参观中互动、在互动中求知,获得良好体验。

在这个展区,人们可利用数字化手段,全景漫游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用沉浸式数字文物交互体验设备,对浦城县博物馆的馆藏精品文物进行深度解读;用古洋遗址考古挖掘小游戏模拟考古挖掘动作,将发掘出的文物碎片标本收集、拼接修复。记者体验发现,在这里,针对不同文物设置了不同的交互内容或文物相关小游戏,也可以通过3D触摸式的文物动画,看清文物每一个细节。数字化真的让文物“活”起来了!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小朋友在科大讯飞展台与机器人对弈。记者 林双伟 摄

鱼丸数字餐厅 全用机器人做鱼丸

每小时可制作140份鱼丸的全自动鱼丸烹饪机器人做出的鱼丸,你想尝一尝吗?记者品尝的结论是:味道还真不错。

由连江县委、县政府主导建设的全国首家福州鱼丸数字餐厅亮相数字峰会。餐厅总占地面积140平方米,布置有全自动鱼丸制造机、送餐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通过围绕福州鱼丸的“前世与今生”“迭代与新生”两条主线,将传统鱼丸文化与现代数字化技术相结合,打造出具有连江鱼丸特色的文化符号。本次数字峰会上,所有的鱼丸从生产到配送就餐,将只使用机器人。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来,点份机器人制作的连江鱼丸。

数博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日开展这些医疗设备冬奥会上用过。

这些医疗设备可是上过冬奥会的

冬奥会上用过的先进设备,你想来看一看吗?

走进数博会现场,一台高稳定性冬奥款1.5T光线超导核磁共振仪引人注意。它曾在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医院使用,为运动员提供保障。这是国家高新企业宽腾医疗带来的设备。

此外,刷新国内CT准入标准的32排高分辨率CT、灵活穿梭床间成为方舱医院新冠重要筛查设备的移动DR,都让人感受到国产医疗设备的进步。

温馨提示

如果这些展区令你心动,就赶快来吧。本届成果展、数博会公众开放日期间是24日、25日、26日,公众持本人身份证入场参观,无须预约注册;儿童参观不需要出示证件但需成人陪同。参观之前,记得准备好健康码,以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