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千年坊巷叩响未来“数字之门”

2022-07-23 10:24: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张笑雪 林榕昇 张铁国 李白蕾 欧阳进权 颜澜萍 朱榕 林双伟 石美祥 原浩 张人峰

千年坊巷叩响未来“数字之门”▲中国汽车电子高端论坛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举行。记者 林双伟 摄

古老文化与数字技术交相辉映,福州又一次进入“峰会时间”。22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开启。院士、学者、政企专家等走进水榭戏台、郭柏荫故居等古风古韵的院落,围绕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数字底座、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科技抗疫等内容展开讨论,共探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背景下的时代脉动,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千年坊巷叩响未来“数字之门”▲“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博思软件集团主题论坛现场。记者 石美祥 摄

昨日开展的活动主题涵盖“汽车电子”“泉州之夜——芯之所向数智未来”“数字化助力政府资金精准治理”“开放融合助推数字底座新发展”“创新驱动数字引领——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数见今朝 智享未来’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科技抗疫 守护健康”等。

台上数字“强音”绕梁,台下听众深受启发。在酣畅淋漓的思想交锋中,一次次强劲的数字脉动清晰可感,一扇扇连接未来的“数字之门”向人们敞开。

换道超车 构建“芯车联动”良好机制

昨日,“中国汽车电子高端论坛”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举行。

论坛现场,行业院士学者、汽车产业界领军者、芯片行业专家等齐聚一堂,围绕“汽车芯片中国方案”和“智能汽车中国方案”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会者围绕保链稳链以及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高度共识。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传统汽车产业正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实现变革发展。参会代表表示,中国汽车电子高端论坛的举办,将拓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思路,增进合作共识,促进业务合作,构建“芯车联动”良好机制,合力突破汽车芯片设计、制造环节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同时加速数字化技术与传统汽车技术的融合,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在“智能网联”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

会上,中国电子与东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自主安全计算和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将充分发挥自身产业组织和带动能力,与车厂、高校等各方充分联合,共建“产学研用”一体的新发展模式,将以汽车产业“新四化”为契机,在车企、高校、科研机构的支持下,合力打造基于“PKS”体系的汽车芯片中国方案和智能汽车中国方案。

数字赋能 让政府资金治理更精准

“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博思软件集团主题论坛,昨晚在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拉开帷幕。参会人员聚焦“数字化助力政府资金精准治理”,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

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毕瑞祥通过多个典型案例,剖析了智慧财务“一体化”“智能化”“平台化”“无纸化”的发展趋势与特色。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洪范建议,在现代财政治理时空条件下,应以“数字财政+数字人民币”双轮驱动政府资金精准治理。

论坛上,福建省财政厅国库处副处长郑智强介绍了我省数字化助推财政治理方面的探索。他表示,我省已形成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汇聚、一网协同”的政务新格局,还在西藏地区成功推广应用了“福建模式”,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如何更好利用数字化助力政府资金精准治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可信网络与系统研究所所长杨铮认为,区块链安全可信的技术特点,能够为电子票据应用保驾护航。他表示,博思软件研发的区块链电子票据系统助力电子票据的社会化流转,激发全新应用模式,具有很高的实践和推广价值。

开放融合 助推数字底座新发展

22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安民巷举行“智·行中国2022——开放融合助推数字底座新发展”论坛,围绕“东数西算”国家工程,共商算网融合创新趋势,分享重构数字底座的前沿技术,探讨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之道。

新华三扎根福建近20年,全程参与了我省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设。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算力网络”是“东数西算”的坚实底座,更是三大运营商未来演进的重要方向。目前,新华三已打造出5G核心网、5G扩皮小站、5G扩展型皮基站等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方位推动了5G与新应用、新场景的融合创新。在算力层面,新华三还践行“双碳”使命,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已推出多类液冷服务器产品,并将以液冷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研发能力和端到端服务能力,助力数据中心进一步节能降碳,引领绿色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技术与业务融合已成为数字化变革的主旋律。新华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秉持“行业赋能+技术赋能”的创新方法论,以数字政府、数字乡村、智慧社区重构治理和服务模式,推动垂直行业转型升级,让创新技术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让更多人享受数字红利。

千年坊巷叩响未来“数字之门”“科技抗疫 守护健康”主题活动。记者 石美祥 摄

千年坊巷叩响未来“数字之门”同济大学教授王广斌在“创新驱动 数字引领——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沙龙”上发言。记者 石美祥 摄

“三条腿”走路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

建筑业作为传统行业,如何搭上时代快车?

昨日下午,“创新驱动 数字引领——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沙龙”在三坊七巷郎官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举行,来自全国的建筑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各抒己见,分享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建筑业数字化水平依然不高。今天的建筑业生态系统是一个高度复杂、分散的建设过程,未来将是一个更加标准化、更统一和集成化的建设过程。”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广斌说,建筑企业需要淘汰现有方法,加快搭建数字建造模式,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三层级包括项目数字化、企业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具体而言横向重塑客户体验、纵向重塑运营模式,实现组织变革。

福建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院院长张杰辉表示,智能建造存在不少困境,比如产学研合作不充分,人才培育不足,建议从项目、企业、行业三个方面着力,逐层递进,加大产学研深度融合、产业链协同合作力度。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刚认为,建筑业要循序渐进推进业务数字化、能力平台化、数字业务化三步走的能力进阶,重塑企业掌控力与拓展力。

千年坊巷叩响未来“数字之门”嘉宾陈峰带来题目为《融合创新,筑基运营商算力网络》的分享发言。记者 原浩 摄

千年坊巷叩响未来“数字之门”“数见今朝 智享未来”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论坛现场。记者 张人峰 摄

突破传统边界 聚力数字政府建设

22日晚,“数见今朝 智享未来”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论坛亮相王麒故居,与会嘉宾围绕数字政府发展的趋势与路径等话题展开热议,呈献了一场高质量擘画数字政府建设蓝图的思想盛宴。

新时期下,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将如何打破传统治理边界,迈向一条跨界创新之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数字政府转型要把握系统能力从纵强转向横通,以实现更加协同;治理方式要从粗放转向精细,以实现更加精准;服务模式要从尽力而为转向无处不在,实现更加惠民等关键环节。

“数字政府是政府组织优化、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的‘改革’。”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强表示,在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新点软件将紧紧跟随国家战略部署,聚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领域,加速数字化场景应用创新,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字经济密钥。

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道路上,涌现出不少改革先锋,他们因地制宜,构建起各具有特色的数字政府治理新模式。现场,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朱诚从数字中国的战略高度阐述了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围绕数字安徽建设分享经验做法,向大家展示了安徽样板。

探讨科技抗疫 深化国际合作

“科技抗疫 守护健康”主题活动昨晚在南后街77号宗陶斋举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及15位国家驻华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科技抗疫经验、共享科技抗疫成果,并就后疫情时期的公共卫生挑战和应对展开圆桌交流。

重点推介环节,特邀嘉宾分别作《重庆声光电数字抗疫的创新实践》《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解决方案》《测温+安检:防疫新模式》《微流控芯片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主题演讲。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吴明,国家野生动物源性疾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科技支撑首席科学家、传染病专家何宏轩,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就“后疫情时期的公共卫生挑战和应对”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用科技创新提供系列化空气消毒机、疫情防控平台、智能消杀机器人、智能测温设备、智能货物检疫设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冬奥场馆、机场、医院、酒店、学校、地铁等场所,效果得到充分验证。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副主任刘伟呼吁增强数字抗疫的国际合作,以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科技抗疫是全球共同的课题,中国电科将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向各友好国家分享数字抗疫、科技抗疫经验,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新策略,助力全球抗疫。”

强化人才支撑 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

“泉州之夜——芯之所向,数智未来”活动昨日在三坊七巷郭柏荫故居举行。来自政府、科技信息化企业、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生活、产业发展等展开讨论,探索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和方向。

“群众是否能乘坐无人驾驶的汽车出门、吃上数字智能把关的有机蔬菜,是智能城市应该不断探索的工作内容。”会上,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就支持数字经济的信息系统架构设计和应用场景做主题分享。他提议,数字化要走进街道、走进社区,形成网格式智能,丰富智能应用场景。

“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其背后的核心要求是技术、芯片的创新,以及人才与政策的支持支撑,这才能使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行稳致远。”中国信通院信息化应用研究部主任陈才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城市数字应用的落脚点要在经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城市治理能力上。

现场还举办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为数字福建建设注入活水。(记者林文婧 张笑雪 林榕昇 张铁国 李白蕾 欧阳进权 颜澜萍 朱榕)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