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检察院:为古树名木撑起司法“保护伞”

2022-07-15 10:24: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无人机缓缓升空,对晋安区寿山乡林阳寺一棵千年罗汉松的管护和生长情况进行拍照、录像。近日,看着古树生长良好,操纵无人机的检察官露出满意的笑容。

今年上半年,晋安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位于林阳寺的一棵登记在册的千年罗汉松,存在着明显的脱水、树木病虫害、寄生物附生和生长异常等问题。

晋安区检察院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听证员等召开听证会,就环境公益损害事实广泛听取意见。经过听证和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更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标志。检察机关主动作为,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为古树名木撑起了司法“保护伞”。

听证会结束后,晋安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送达了两份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之后,罗汉松养护措施得到强化。

本着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的宗旨,晋安区检察院持续跟进落实情况。检察干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古树名木养护管理责任、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和公众保护意识,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罗汉松的养护、管理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张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