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英:检花慧眼识骗局

2022-07-15 08:00: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陈英:检花慧眼识骗局陈英运用智慧云平台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通讯员 许斯影 摄

“能够追回这些钱,多亏了你!”近日,收到30多万元被骗钱款,市民林依姆感激地说。

原来,林依姆与几个姐妹一起被人诱骗投资某融资平台,结果钱没赚到,涉及的26人共600多万元却“打了水漂”。

案件被警方移送到鼓楼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陈英及其团队手上。面对这群被骗走血汗钱的老人,陈英感同身受。

为了帮助老人维权,她多方奔忙收集案件线索证据,最终将案件提起公诉,涉案人员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目前已有100多万元钱款被追回。

“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党员,把案件办好办精,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为群众维权,是我的职责使命所系!”陈英说。

今年35岁的陈英既是一名党员,也是鼓楼检察院团支部书记。作为全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和业务骨干,陈英在办案一线已工作了10个年头。在办案中,她竭诚为民,一次次为群众维权,为他们办实事好事,成为犯罪分子的克星。

2020年9月起,男子陈某、林某等人在福州成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招聘多名业务员通过网上交友平台,与被害人聊天并骗取信任,诱导受害人购买2万、3万及10万元不等的产品。钱一到手,骗子就把货品发出并退群一走了之,不少群众上当受骗。

这究竟是合同纠纷还是犯罪行为?如何才能帮助群众挽回损失?陈英对案卷进行精心研判。她发现,由于生物科技公司实际上有发货行为,而被害人报警时大都表示,业务员承诺可以“包销售”,等钱付了、货发了,对方却玩起了失踪。

心思缜密的陈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她认真比对每名被害人的聊天记录、转款记录等,终于发现疑点。“每名业务员诱骗被害人购买货物所使用的手段以及用于推脱的图片都是一样的,因此可以认定这是有组织、有目的的诈骗行为。”陈英说。

根据此突破点,陈英顺利将案件提起公诉,有效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陈英共受理50多起刑事案件。

近日,在鼓楼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及首次举办的公检法同堂培训课上,陈英走上讲台,为办案人员讲解推动公检法突破瓶颈、补齐短板,更好实现司法为民的课程。近年来,陈英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许斯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