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盲校教师陈君恩:感恩的心,激励着我不断向前

2022-07-15 10:49:42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福州市盲校全体教职工集中在校会议室,认真研读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之《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等篇章。该校盲人音乐教师陈君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事们讲述习近平同志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感人故事。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与爱护。通过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我更加坚定了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心。”陈君恩说。

特事特办,特别的爱

1963年,陈君恩出生在福州的一个工人家庭。1977年,他读初一的时候,视力逐渐模糊,进而双目失明。但他不向命运屈服,凭着对音乐的兴趣,走进了艺术殿堂。

1987年,陈君恩被推荐到福州市盲聋哑学校学习盲文,准备当一名代课音乐教师。1988年,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音乐系首次向全国招收盲人大学生。陈君恩一举考上,成为福建第一个盲人大学生。

大学期间,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陈君恩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照顾。时间长了,女同学潘力鹰渐渐与陈君恩产生了感情。毕业后,陈君恩分配到了福州市盲校担任音乐教师,潘力鹰则在长春市农安县第一中学任教。1991年8月,陈君恩和潘力鹰在福州办理了结婚登记。

“结婚了又要过两地分居生活。当时,潘力鹰一边任教,一边在东北师范大学等学校继续深造,深耕英文、教育专业的同时,在音乐文学、民间剪纸、写作、心理咨询等方面也有所建树,是彼时福州急需的人才,但要调到福州工作,困难重重。”陈君恩说,当时一想到这些问题,就难以入眠。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得知陈君恩夫妇的困难后,立即批示:特事特办,尽快将潘力鹰调到福州。福州市人事局把潘力鹰的商调函发往长春,收到长春方面表示同意的回信后,福州市教委亦表态同意接收。最终,潘力鹰被安排在家附近的福州杨桥中学任英语教师。“难能可贵的是,习近平同志在百忙之中,对办理调动这件事全程十分挂心,直到将事情完美解决。”说到这,陈君恩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更令陈君恩难以忘怀的是,1992年11月17日,由几位残疾人朋友组成的福州市残疾人艺术团发起,福州市委宣传部、省音协等单位主办的陈君恩个人作品演唱会在福州华侨大厦多功能厅举行。时任福州市残联理事长的陈瑞珠高兴地宣布,市委书记习近平为演唱会发来了贺信。陈君恩回忆说,市残联特地请了书法家将习近平的贺信誊写在一张大红纸上,贴在演唱会的入口处。演唱会现场,跃动的音符感人至深,感人的演唱不时引起阵阵热烈掌声。“习近平同志对残疾人这份暖心的爱,给我力量,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回报社会。”陈君恩说。

常怀感恩,回报社会

走进福州市盲校,校园环境优美,特种教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职教劳作室、多功能厅、康复中心等教学设施齐全,老师们正耐心地指导视障学生适应环境,用特殊的方法学习、生活。

陈君恩向记者介绍,福州市盲校经历了百年沧桑,几经周折,几易校址,终于在1994年迎来了巨变。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关心下,福州市在仓山区新建了当时全国规模最大、设计最新颖、功能设施配套最完善的现代化盲人学校。

福州市盲校现有1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5人。靠着爱心人士捐赠的乐器,陈君恩在学校里组建了一支由18名盲童组成的管乐队。

陈君恩说,常怀感恩之心,唯有加倍努力回报社会。多年来,他坚持助残善举,教授音乐、指导人生,总结出“多指击拍法”,右手打节拍,左手计算小节数,搀扶着一届又一届的盲童踏上光明的前程。

“用爱心驱散黑暗,用知识播撒光明”,一直是陈君恩的座右铭。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福州市盲校的校训,被书写在教学楼的墙壁上。陈君恩指导的学生6次获国家级奖、8次获省级奖;他指导的盲校管乐队演奏的《采茶新调》获全国二等奖;他的学生成为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的骨干演员……

长期以来,陈君恩、潘力鹰夫妇乐于扶残助残,为盲校里需要换肾的初三学生四处奔走,组织公益募捐;为60多名盲童争取助学金,帮助他们走出失学困境;推广“数字阅读”,帮助更多盲人实现无障碍阅读。

近年来,福州市盲人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培养学生特长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一技(按摩技能)两长(音乐特长、体育特长)”培养目标,学校现为全国和福建省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福州市残疾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10多年来,该校有8位盲足队员多次代表国家走出国门,为国争光。

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关心关爱残疾人的优良传统,福州市和福建省积极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2021年以来,省残联协同省民政厅等部门建立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等多项长效机制,全省22万多名残疾人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比上年持续增加。同时,从2021年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再次提高,73.56万人次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66.61万名残疾人的意外伤害保险得到了政府的资助。2021年,全省新增城镇残疾人就业近9000人、农村残疾人就业1.7万多人,城乡培训残疾人近2万人,完成任务率均居全国前三位;有就业意愿的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居全国首位。(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