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苍霞人家”生活馆举办学习践行活动

2022-07-13 07:29: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12日,一场别具特色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践行活动,在台江区“苍霞人家”生活馆举办。

台江“苍霞人家”生活馆举办学习践行活动郑和鑑分享“总书记与连家船”的故事。记者 叶诚 摄

20世纪90年代,苍霞居民住在一片低矮破旧的棚屋区里。2000年之后,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关心下,这里相继实施“安居工程”等改造项目。到2001年5月1日,社区3441户近万人的安置回迁房全部竣工。

“老苍霞”唐庆旺作为苍霞棚户区改造的亲历者,接受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编写组的采访,出现在《别了,棚户区》一文中。当天,他带着现场群众一边参观“苍霞人家”生活馆,一边讲述苍霞从棚户区蝶变为幸福新城的故事。

“你们看,这就是我当年住的房子,一家人挤在不到9平方米的木板房里,屋里没有吃饭的地方,三餐都坐在家门口解决。”唐庆旺指着生活馆墙上的一张老照片说。

这是一幢二层木屋,130多平方米的面积里住着7户27口人,夏天热得像桑拿房,必须不时往墙上泼水降温;冬天四处透风,要层层糊报纸御寒。

“那时候,我无时无刻不在渴望,能有一套大一点的新房子,这个梦想在2001年春节前实现了。”唐庆旺说,改造后他家搬到6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的苍霞新城,配套设施完善,社区管理健全。现场观众还实地参观改造提升后的苍霞新城社区,并参与助老爱幼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连家船上岸定居亲历者郑和鑑也分享了“总书记与连家船”的故事。

“通过活动,我进一步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尤其是‘苍霞人家’生活馆通过珍贵的图文资料,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心住房困难群众、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以后有机会要带孩子来这里参观学习,让他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现场群众林萍说。(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