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连江:“后浪”归乡立潮头

2022-07-13 09:14: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石美祥

7月的茭南村,海景与村景交相辉映。村口的平流尾地质公园引众多游客前来,一睹“福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的风采;在村内老街民宿的屋顶眺望,只见航船惊起浪花朵朵。这个位于连江县苔菉镇的小渔村实现美丽蝶变,越来越多的“后浪”奔涌而来。

福州连江:“后浪”归乡立潮头位于茭南村的平流尾风景秀美。记者 石美祥 摄

“老板,这个周末我们全家六口来你这住,帮忙留出一层。”“陈哥,我们想预订一间能直接看到大海的房间,顺便品尝下你做的日料。”……每到周末,茭南老街的这家民宿便生意红火。

民宿由老宅翻新而成,大大的落地窗与洁白的墙体,让它在老街复古的建筑中既显得抢眼,又能与不远处的海景完美融合。“旅游旺季常常爆满,比如眼下的周末,一般都得提前预订。”

民宿主人名叫陈举,是茭南众多返乡创业青年之一。他打小生活的苔菉镇茭南村,地处黄岐半岛最末端、福州最东端,有着“福州的天涯海角”之称,与马祖隔海相望。

2002年,陈举到日本留学。毕业后,他曾在日本工作生活一段时间,但思乡心切的他总想着能回国发展。“毕竟亲朋好友都在国内、在老家,在外面总有漂泊感,回家才能让自己心安。但问题是,回家乡我能做什么呢?”

转机出现在2016年。“‘靠海吃海’不只有靠传统捕捞业,关键看咋‘吃’。”彼时,茭南村探索推行“党建+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村民集资参股、企业创意融合,引导一批村民选中一片最大的礁石群——平流尾,投资约1500万元成立茭南平流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启渔村“苏醒”计划。

“日本的冲绳和茭南的环境气候很像。冲绳的旅游业能发展得风生水起,茭南一定也可以!我有信心!”平流尾的开发,给了陈举巨大的希望和热情,坚定了他回家的决心。经过多番考察学习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他的民宿终于开起来了,随着平流尾名气渐长,民宿的人气也在不断攀升。

转身向海天地宽!经过发展,平流尾地质公园“千年渔村古镇,自然遗产景观”的旅游名片愈发夺目,2019年获评国家2A级旅游景区。

依靠平流尾,茭南村累计收入近700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解决了30多户居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乡村旅游带动周边500多户家庭开办农家乐、销售乡村土特产、发展农村电商,解决了部分渔民上岸转型难题,实现“资源—资产—资本”的良性转化。为此,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旅游联盟、世界银行联合发布的2021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中,茭南村被列为全国50个典型案例之一。去年,39岁的陈举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穿行于茭南古街,一处名为“茭南往事”的咖啡店让记者一行停住了脚步。门上挂着一副耐人寻味的对联:“入目皆是归乡人,百年老街重兴旺”,横批为“家乡振兴”。不足20字,道出了茭南的探索与奋斗。

奋斗还在继续!“我们将充分挖掘滨海特色旅游资源,结合连江正在全力打造的‘最美海岸线’,坚持文旅融合,深度融入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茭南村党总支书记林素芝说,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返乡创业的青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下一步,村里将建立青年创业中心,鼓励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建设新农村,打造“海上桃花源”,同时完成茭南乡村振兴馆建设,谋划改造茭南古街,打造独具苔菉特色的乡村振兴品牌。

“平流尾是望海的地方,也是盼归的地方。希望有更多小伙伴跟我们一起建设家乡,在这里实现理想抱负。”站在自家阳台远眺,陈举的眼神温柔又坚定。远处,海浪一波又一波涌向岸边,后浪随即而来立潮头。(记者 林文婧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