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再现闽都海上历史脉络

2022-07-12 08:47:11来源:福建日报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再现闽都海上历史脉络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再现闽都海上历史脉络参观者在展板前驻足观看。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再现闽都海上历史脉络放大至整面墙的郑和航海图之闽江口段。

近日,“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这座位于连江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主题馆,是在明代八闽名士游琏故居的基础上进行布展,实现了“城内有街,街内有厝,厝内有馆”的三者合一,成为古建筑活化利用的又一范例。

走进古色古香的魁龙坊,步入主题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游琏故居的天井,沧桑感迎面而来。游琏于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及第,曾任山东登州知府、海南兵备副使、江西省布政司参政等职,为官清廉,备受当地人尊崇。

记者看到,天井左侧是以连江海洋文化为主题的3D立体画,不少人在此处打卡拍照。右侧写着“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的大字。

“主题馆分为‘风从海上来’‘潮平两岸阔’‘碧海新帆扬’三个展厅,通过幻影成像、多媒体、投影墙、3D立体画等多种展陈形式,致力打造成网红打卡地、研学基地,以及党员干部新思想学习宣传阵地。”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颖介绍,连江致力于把展馆打造成又一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

梳理再现

“海上福州”历史娓娓道来

温麻船屯的古今传承脉络,在此次打造的主题馆中得以展现。在“风从海上来”展厅,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把“海上福州”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连江的海洋文化发展历史悠久,三国的温麻船屯、宋元的定海湾水下沉船等,都印证了连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讲解员谌涵婧向参观者们娓娓道来。在古代,连江以温麻船屯而闻名,其是中国重要的造船基地。

据史料记载,西晋太康三年(282年)连江建县,称为温麻县,隶属晋安郡(郡治在今福州)。东吴在连江兴建温麻船屯(又一说是在今宁德霞浦县),为江南三大造船基地之一,连江造船业由此兴盛。

其中,温麻船屯制造的海船有五层舷板,得名“温麻五会”。这一造船技术,为后世的“水密隔舱”福船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18世纪后期,这项技术传到了西方,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的航海和造船技术。一直到福建船政创立,这项技术又“回到”了福州。

当天,在游琏故居后院,一张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图,吸引了众人围观:“原来连江粗芦岛是郑和船队誓师地!”

据《连江县志》记载,古时候,该岛岸边多长芦苇,粗大如碗。该岛因之而得名。

连江文史专家吴用耕介绍,自古以来,粗芦岛就是避风良港,有“海涛狂似虎,不到芦花洲”之誉。600多年前的明永乐年间,郑和船队曾在岛上的福斗寺前筑坛拜祭,誓师出发,经五虎礁(门)扬帆出海。目前,粗芦岛定岐村还留有福斗寺、福斗山、郑和井等海丝遗址。其中,郑和井的井栏外壁镌刻有“永乐三年上官郑和”等字样。

据介绍,航海图中涉及的闽江口航段,包括了连江的定海湾、北茭等航线。其中定海湾有着“闽江北喉”之称,凭借水域宽、潮差小等优势,自古以来外国大船多在此候潮,进入福州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口岸。比如,宋元时期,定海湾是连江境内陶瓷产品出口的主要口岸;明清时,在琉球的航海图上,明确标明定海是古琉球航行中国大陆的第一站。

向海精神

融入当地人血脉

温麻船屯的精神延续传承至今,连江人不仅能造大船,还敢闯大海。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连江的连家船民就走出国门,远赴印尼、帕劳群岛等海域作业。如今,向海图强,已经融进当地人血脉。这在“碧海新帆扬”展厅中得以展现——

作为中国海带之乡,全国每两株海带苗就有一株来自连江;作为中国鲍鱼之乡,全国每三粒鲍鱼就有一粒来自连江;海洋碳汇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看到这些成就,我特别骄傲!”在现场参观的海洋渔业从业者林哲龙感慨万千,“传承精神,我们也要敢闯敢拼,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我们正在自主研发海带和鲍鱼新品种,打造全国最大的海带无公害良种育苗基地,以种业科技为‘海上福州’建设贡献力量。”

“如今,马尾造船也回到了曾经的温麻船屯之地,在连江粗芦岛建立造船基地。凭借建造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等技术,再次在世界造船史书写辉煌。”张颖介绍,近年来连江的海洋渔业企业还在西非毛里塔尼亚的撒哈拉沙漠边,建起了我国最大的海外远洋渔业基地。

在“潮平两岸阔”展厅中,民间广泛流传的“从5天5夜到25分钟”的两岸交流故事也被搬上了展览,且历史上连江、马祖列岛本是一家。“但过去,马祖乡亲回连江探亲要5天5夜——从马祖坐飞机到台湾本岛,再到日本,然后到香港、上海,最后到福州,可谓漫漫长途。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探亲之路只需25分钟。”张颖介绍,像这样的两岸融合发展故事还有很多,比如蒋启弼、蒋佩琪等一批台胞台商建起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运营全国首台深远海养殖平台“振渔1号”等。

值得一提的是,定海湾还是中国水下考古的摇篮。1990年和199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学者联合对定海湾内的白礁1号沉船遗址进行了海底调查与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国最早的两期水下考古人员培训班就在这里开班。这里也是我国最早将沉船遗址列为水下文物保护单位的地方。(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叶建隆 孙兴威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