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0亿鲍鱼出水 连江海上牧场丰收

2022-07-09 07:49: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中国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有“中国鲍鱼之乡”美誉的连江再迎鲍鱼丰收季!眼下,连江县各鲍鱼养殖区一派忙碌景象,10亿粒肥美多汁的鲍鱼将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大市场。

10亿鲍鱼出水 连江海上牧场丰收松芦湾万亩海上牧场迎鲍鱼丰收。(郑成乐 摄)

连日来,在连江优质鲍鱼主产区之一的下宫镇松芦湾海域,渔民们每天傍晚都驾驶渔船穿梭在这片海上牧场,捞起吊养在深海里的鲍鱼笼,将其整齐码放在船板上。一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在海面铺开。

鲍鱼离海只是第一步,鲍鱼笼层层叠叠堆满船舱后,渔民们迅速将其运至码头,交给岸上的人分拣、清洗、过秤。鲍鱼一称完体重,等待多时的采购商立即“下手”。双方谈妥价格后,活水运输车便连夜将这些肥美的鲍鱼运至福州、厦门、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大市场的商超。

“现在是鲍鱼收购旺季,将持续3个月,预计9月上旬结束。目前来看,10头鲍(10个类似品相的鲍鱼重0.5公斤)到12头鲍最吃香,每公斤售价在80元左右,一上岸就被客商订购走了。”下宫镇初芦村渔民张家顺看着自家鲍鱼一售而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之前担心疫情影响会导致鲍鱼不好卖,如果卖不出去的话,养殖成本直线上升,加上天气越来越热,对鲍鱼损耗很大。”

初芦村鲍鱼协会会长吴让华介绍,根据目前市场行情来看,该村每天鲍鱼销量在60吨左右,价格在每公斤80元,有时更高。“随着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回暖,加上松芦湾万亩海上牧场地处北纬26度,鲍鱼优质的口感和品相声名远播,接下来每天的销量有望超100吨。”吴让华这样估算。

下宫镇鲍鱼产量约占连江鲍鱼总产量60%,全镇4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鲍鱼养殖及相关产业。如何让鲍鱼产业“墙内开花内外皆香”?

下宫镇党委书记滕忠波告诉记者,下宫实行“农户+合作社+销售公司”的发展模式,引导广大渔民依托松芦湾海域的800多公顷鲍鱼养殖基地,实施高效养殖和管理,进行高品质良种培育、生产,同时开展市场调研,建立鲍鱼行情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拓宽鲍鱼销售渠道。接下来,下宫将依托本镇及周边地区庞大饲养规模,尽快覆盖鲍鱼分拣、加工、冷藏、物流各个环节,进而打造鲍鱼体验馆和专业鲍鱼交易市场,让连江的鲍鱼产品直接对接市场,逐步形成市场化鲍鱼自主议价机制,全力书写蓝色“致富经”。

丰收的喜悦不仅在下宫,安凯、黄岐、苔菉、筱埕等鲍鱼养殖重镇“鲍”发力亦强劲。

连江县海渔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县鲍鱼养殖面积达2.18万亩,产量5.35万吨,约占全国鲍鱼总产量的30%,产值约53亿元。今年春季全县鲍鱼投苗量超20亿粒,同比增长约5%,目前全县鲍鱼存量超35亿粒,其中约10亿粒鲍鱼已经成品,大量供应市场。

“除养殖外,我们还力推‘科技强库’战略,发展种苗繁育、深加工等,实现鲍鱼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连江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鲍鱼产业链从业者达数万人,国内外主要鲍鱼加工、消费地都有“连江鲍”的影子。当前,连江正在全力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培植“链主”企业,推动鲍鱼逐渐走向深加工,融入文旅产业,以此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鲍鱼产业体系,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其法 兴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