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黄檗文化展在榕开展

2022-07-01 07:48: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6月30日,由省文旅厅、省政府外事办、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一脉传承 花开两邦”——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福清人隐元禅师是我国著名禅宗高僧,于1654年受邀东渡日本弘法,开创日本黄檗宗,并将中国的建筑、雕塑、印刷、书法、绘画、音乐、医学、饮食、茶道等传到日本,形成特色鲜明的黄檗文化。如今,黄檗文化已成为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桥梁。

本次展览以黄檗文化对日本的深远影响为主线,汇聚由杭州永福寺收藏的隐元禅师及其恩师费隐通容,弟子木庵性瑫、即非如一、独立性易和永福寺渡日禅僧东皋心越等禅师创作的书画作品,还精选福建博物院收藏的黄道周、张瑞图、叶向高等历史名人创作的与黄檗文化密切相关的书画作品,共70多件。

展览还展出一批与黄檗艺术相关的古籍,在日本刊刻的隐元禅师、木庵禅师、高泉禅师语录等重要古文献,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收藏的9件以“隐元”冠名、1件以“黄檗”冠名的明代家具复原作品。(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