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在福州举办

2022-06-30 18:03:43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在福州举办图为家长带孩子一起参观展览。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6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30日,“一脉传承花开两邦”——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在福建省美术馆举办。展出的70余件黄檗文化书画精品、古籍及古文献,溯源了黄檗文化所蕴藉的中日友谊和文化互鉴。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金福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在中日友好交流讲话中提及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传播佛学经义,带去中国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充分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一衣带水、源远流长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发源于福建福清的黄檗文化已成为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我们将继续以黄檗文化为桥梁,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和民间、地方交往,以文化拉近情感距离,以文化带动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做出积极贡献。”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在福州举办图为市民参观展览。 吕明 摄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贵岛善子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以隐元禅师为代表的传播、学习优秀文化的友好人士在传播、推动两国文化交往所做的贡献。她表示,中日双方应携手继续传播隐元故事、弘扬隐元精神,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对话沟通,进一步深化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交流。

中国驻长崎总领馆总领事张大兴在视频中表示,期待展览让更多观众了解黄檗文化隐藏的历史文脉和时代价值,感知中日文化相通、相近,促进中日民众相知、相亲,推动新时代中日关系改善发展。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在福州举办图为展出的作品吸引市民拍照。 吕明 摄

福建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表示,黄檗,是中日民间友好互鉴的文化符号,今天的黄檗,已经成为两国友好的亲切见证,是民间交流与民心相通的纽带与桥梁。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的70余件珍品汇聚由杭州永福寺收藏的隐元禅师及其恩师费隐通容,弟子木庵性瑫、即非如一、独立性易和永福寺渡日禅僧东皋心越等禅师创作的书画作品,精选福建博物院院藏的黄道周、张瑞图、叶向高等历史名人创作的与黄檗文化密切相关的书画作品,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收藏的与黄檗艺术相关的古籍,以及在日本刊刻的隐元、木庵、高泉诸位禅师语录等重要古文献。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在福州举办图为市民参观展览。 吕明 摄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黄檗山万福寺收藏的9件以“隐元”冠名、1件以“黄檗”冠名的明代家具复原作品也在此次展览之列,展品均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福华参照隐元禅师带入日本的明代家具、禅具原物设计制作。

此次黄檗文化展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持续到7月18日。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