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检察院行政监督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2022-06-19 08:38: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鼓楼区检察院在办理利用快递运输销售假烟案件中,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规范寄递行业经营,在小案中展现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大情怀。近日,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第六批)。

2019年8月至9月,俞某伙同台江区某快递点经营者陈某等人,将假烟通过邮寄的方式发货,并利用包裹查验上的漏洞,选择在上级公司上班前,将未经查验的假烟包裹放入已通过查验的包裹堆中。2021年4月,俞某、陈某等人因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无独有偶。2019年9月至12月,林某、翁某等人在没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购买了烟丝和假冒“万宝路”牌卷烟,并与福清某快递有限公司员工郑某勾结,将相关物品邮寄出国贩卖,总价值人民币22万余元。2020年12月,林某、翁某、郑某等因犯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至十个月,并处罚金。

不法分子为何屡屡选择快递作为运输违禁品的渠道?鼓楼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坚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深化刑事检察与行政检察协作,并开展实地走访。“有些网点的查验环节不到位,甚至光凭顾客的描述就将货物收下寄出。还有的业务员法律意识淡薄,为了追求业绩,对客户来者不拒。”经办检察官介绍。

对此,鼓楼区检察院于2020年11月向寄递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建立长效机制。对此,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对涉案快递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并要求开展全面核查,督促其自查自纠,完善寄递安全管理。

鼓楼区检察院结合最高检七号、八号检察建议,综合施策规范寄递和安全生产,向辖区各街镇及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要求及时整改,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并组织召开座谈会,通过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沟通交流凝聚合力,共同筑牢寄递行业安全防火墙,推动更高平安建设水平。(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余深凯 许斯影)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