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长乐航城街道组织常态化巡河考评,维护河清岸美

2022-05-07 08:19: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长乐航城街道组织常态化巡河考评,维护河清岸美退休老党员来到环河道公园巡河。记者 余少林 摄

6日上午,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洋屿村迎来一支特殊参观考评队伍。这支队伍由街道48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成,他们一边参观近年来的乡村振兴成果,一边参与爱河护河,为人居环境打分,还为下一步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这些年琴江村的变化很大。”“比以前干净,更漂亮。”“古民居保护得很好。”第一站来到琴江村,考评队伍看到琴江村在乡村振兴中的变化,不停夸赞。

“退休前,变化还只在村里,现在连周边的道路、河流、山包也不一样,成了公园景观。你看,河水多干净,涓涓流淌,还有这片草地,这些树木,绿意盎然。”航城街道老干部郑惠平直观感受到琴江村的今非昔比,难掩兴奋之情。

夸归夸,还要来点实在的建议,这也是考评队伍此行的目的之一。“古民居保护得这么好,就是没有得到很好利用。”郑惠平建议,古民居修复的同时,要活化利用,充分挖掘琴江村的历史文化特色,多引进民宿,把人气留下来,推动产业振兴。

在一旁的琴江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泉认真记下老党员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好,我们正在加快修复七八间古民居,准备跟村民谈谈,腾出来发展民宿。”陈兴泉回复道。

结束琴江之行,大家来到洋屿村。在洋屿村口,占地10亩的环河道公园小桥流水、绿意葱茏、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记得这里以前是块荒废地,现在都成了这么美的公园。”徜徉于环河道公园的碧水和绿树之间,感受着人居环境提升之美,老党员们不禁感慨。

“原先公园的入口有村民养鸡鸭,臭气熏天,影响周边环境。我们下了很大功夫,对环河道公园进行景观提升,拓宽清淤河道,拆除了鸡栏鸭舍、乱搭乱盖,还修建了木栈道,公园才有了今天的面貌。”洋屿村党总支书记郑通清一旁当起向导,讲述公园蝶变故事。

不过,美中也有不足。“河道两侧的铁栅栏,应该改成木栈栏杆,这样才和公园的气质匹配。还有,周边有土地,结合产业振兴,要利用起来,种植树葡萄、芦柑等果树,发展采摘,既能逛公园,也能采水果,人气也就旺起来。”老党员邹连钻提议。

“好的,我们这几天就着手改进提升。”对老党员的建议,郑通清马上记下,心里有了下一步的计划。

“老党员为乡村振兴出谋献策的热情不减。”航城街道乡村振兴办主任陈熙表示,此次他们组织老党员参与护河行动和人居环境积分制开展,初衷是发挥老党员的余热,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老党员将纳入人居环境积分制考评组,每季度组织一次巡河,助推河长制工作开展的同时,对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进行考评给分,并提出改进建议。

“尽管退休,但我们老当益壮,干劲十足,都想为乡村振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老党员们“当仁不让”。(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