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于宁杰: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软基建”

2023-03-11 19:22:44来源:福建日报

“这是一份充满法治元素的工作报告。”细阅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律师协会会长于宁杰感触最深的一点是,报告中关于法治的内容俯拾皆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金融稳定法治建设”“依法治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法治才是善治,法治才能长治,长治才能久安。”于宁杰说,“无处不法治”的背后,是法治中国建设正向纵深推进,法治已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

法治中国建设,福建勇担当、敢作为、有成效。近年来,福建提出了打造法治强省的目标,把法治作为核心竞争力,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文化、法治人才建设等系列规划方案,积极推进平安福建地方立法。

于宁杰认为,打造法治强省,关键一招在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法律服务;党政机关依法履职,需要法律服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需要法律服务……在于宁杰看来,健全完备的公共服务法律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基建”,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

夯实“软基建”,福建迈出了新步伐。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正是其中的经典做法。

2021年11月,为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福建启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并在厦门、福州、泉州三个片区落地。福建省律师协会作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助推法务区建设。

经过一年多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引进了一批法务和泛法务机构,受理法律咨询10余万件。依托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建正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的重要节点和首选地区。

村(社区)法律顾问,则是百姓身边信得过的“法律管家”。

过去,群众有法律服务需求,常常不知到哪、找谁。为此,福建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进社区、到村庄,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参与人民调解,实施法律援助,让曾经高门槛的法律服务直达家门口。目前,全省1.6万多个建制村(社区),已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近年来,福建律师在参与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依然有一些短板和弱项。于宁杰以律师人才队伍建设为例:“在刑事辩护、民商代理等传统领域,福建律师优势明显,但在涉外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于宁杰认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他建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资金落实到位;落实中央关于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职能定位,支持和保障律师参与各类诉讼,推行诉讼业务律师专属办理,用好法治人才资源,促进司法高效、公正。

作为一名职业律师,于宁杰期待律师队伍能够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更有担当、更有作为。

“譬如,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应当鼓励和支持律师广泛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全过程服务,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他说,律师队伍还应为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为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为国家重大经贸活动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法律服务,助力夯实法治“软基建”,构建法治核心竞争力。(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