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敢为善为 绘就健康福州新图景

2023-03-11 08:24: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敢为善为 绘就健康福州新图景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部署实施,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大力深化集成医改,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在敢为善为中全面推进健康福州建设。”市卫健委主任郭勇接受专访时表示,全市卫健系统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健康福州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郭勇介绍,市卫健委牢记嘱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二期、市疾控中心新址、市皮肤病院医技附属楼等基本建成,市二医院奥体院区正式开诊。全国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9个专科入选省级重点专科项目,4家医院成功入选国家“千县工程”。推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荣获“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搭建“榕医汇”发展论谈交流平台。去年12月以来,全力做好医疗救治、药品供应、重点人群防护等工作,平稳度过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高峰。

打造健康福州,医改无疑是一场重头戏。郭勇介绍,福州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新模式新机制,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创新公立医院人才发展“资金池”政策,盘活公立医院资金存量,3家市属医院被确定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省级示范医院试点。接下来,将以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探索集团化办医改革,构建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专科建设、人才发展、医学科研、医疗价格、支付方式、药品保障、财政投入等改革,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之年,如何织密健康保障网?郭勇表示,将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突出补短板、夯基础、强队伍,有序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巩固拓展新冠病毒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5亿元,其中肺科医院肿瘤楼及制剂楼等项目开工动建,投用市疾控中心新址、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华山附一医院二期、市儿童医院门诊综合楼等。启动新一批“培强培优培育”专科项目遴选,新增8个省级重点专科,加快推进县级综合医院“四大中心”建设、4家县级医院“千县工程”建设。启动《福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筑牢中医药服务网底。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持续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基层服务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比例达80%以上。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实干担当书写健康福州亮眼答卷。”郭勇表示,卫健系统将凝聚起奋发有为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福州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水平等指标达到或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到2030年,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指标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集成化医改”经验。(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