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阳”康了,是否要做个肺部CT检查?

2022-12-26 08:33:05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期,不少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经过居家治疗后逐渐康复,从“阳了”,到“阳过”再到“阳康”。也有不少人表示,“阳康”了就要去医院做个肺部CT,以免有后遗症。

“阳”康了,是否要做个肺部CT检查?(@马库斯说微博)

那么,到底肺部CT要不要做,是所有人都要做吗?对此,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罗斌表示,不是所有“阳”过的人都要做肺部CT。

“阳康”患者不用特意查肺部CT

绝大多数“阳”性患者是轻型或普通型的,可表现为发热、乏力、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无累及肺部。因而,无需特别检查肺部。

而对于“阳”康的患者,即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连续两次阴性(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更无需做检查,即使肺部有一点感染,也会慢慢自愈。

判断肺功能情况 多观察呼吸频率

但罗斌也同时提醒,对于部分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如老年人,慢阻肺、支气管疾病、肺癌、心衰、肾衰的患者,要特别小心,可能会出现危重症,这时候做个肺部CT就非常有必要。

这类患者家里最好自备一个血氧监测仪,若低于93,就应及时就医检查。如果没有备的话可以,也可以观察症状,如果高烧超过3天,呼吸急促,每分钟大于30次,说明肺功能下降,应及时就医,否则很容易转成危重症。

有嗜睡症状 要定期叫醒

此外,前央视的著名主持人樊登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官宣自己的父亲因为新冠去世,并提到父亲有昼夜颠倒、随时瞌睡的情况。

“阳”康了,是否要做个肺部CT检查?

罗斌表示,要特别警惕由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引起的肺性脑病。这种嗜睡和发烧时的嗜睡略有不同,肺性脑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轻者呈嗜睡、昏睡状态,重则昏迷。还可能有肌阵挛、全身强直-阵挛样等各种运动障碍。还有些人表现为兴奋、不安、言语增多、幻觉、妄想等。

如果家人出现较长时间嗜睡,要及时叫醒,问一些简单的问题,看是否意识清醒。

有原发病要积极用药

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阳”了的时候,一定要积极主动用药,控制原发病。此外,如果咳嗽有痰,应适当使用一些止咳化痰药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还可以用中医的食疗,百合、沙参、麦冬炖排骨汤喝,保证营养的同时又有滋阴润肺,缓解咳嗽的功效。(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刘伟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