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药师教你选用退烧药

2022-12-25 10:38: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吃布洛芬,还是吃对乙酰氨基酚? 

药师教你选用退烧药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市面上常见的两种解热镇痛药,二者之间有何区别?如果发烧了,市民该如何选择用药?就此,记者24日咨询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主任药师陈国庆。

“发烧是人体清除毒素的自我保护手段,但如果体温持续过高,反而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给各脏器造成损害,此时就需要酌情服用退烧药。”陈国庆说,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是通过抑制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来起到退热的作用。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起效时间、作用持续时间、给药途径和适用年龄上。

布洛芬服用后1小时左右起效,对乙酰氨基酚服用后30分钟至1小时内起效;布洛芬作用持续时间为6~8小时,对乙酰氨基酚作用持续时间为4~6小时;布洛芬的剂型分口服、栓剂、静脉输入,对乙酰氨基酚一般为口服、栓剂。

“值得注意的是,口服型布洛芬的解热镇痛效果一般强于对乙酰氨基酚,但对胃肠道的刺激也强于后者。”陈国庆说,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3个月及3个月以上的孩子,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及6个月以上的孩子;妊娠、哺乳期的患者,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不推荐服用布洛芬;建议中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选用布洛芬,因为对乙酰氨基酚对肝的损伤相对大些;活动性消化道溃疡患者或者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心衰的病人,推荐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正在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或华法林等抗凝血药的患者,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时,要警惕消化道、皮下等血管出血可能。

对成人来说,使用布洛芬一般每日不超过1.2克,对乙酰氨基酚每日不超过2克,儿童应根据年龄或病情酌情减量。此外,不建议交替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以免增加肝、肾负担。若用于退烧,上述两种药都不能连续使用超过3天。(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