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平潭最新通报!零新增,全部阴性!

2022-07-21 15:22:16来源:中国平潭

7月21日上午,平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实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通报疫情最新处置情况。

平潭最新通报!零新增,全部阴性!

(一)阳性病例情况

7月20日0时至24时,实验区无新增阳性,无新增密接、次密接,持续保持未发现社会面传播的局面。

(二)密接、次密接情况

7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区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已按规定管控,情况稳定;累计排查密接52人、次密接人员195人,均已解除隔离,并按规定落实管理措施。

(三)核酸检测情况

7月20日,实验区开展了第四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中高风险区第五轮区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中高风险区域情况

根据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规定,7月20日9时,实验区调整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原划定的实验区海坛街道磹报村、南赖村、澳前村由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原划定的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后,实验区无高风险区,中风险区3个,其余区域均为低风险区。原中风险区人员健康码由黄码全部转绿码;原高风险区人员红码已全部转为黄码。

郑晓东表示,“7·13”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区从快从严、从实从细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外溢,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中高风险区等级下调,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当前实验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胜算基础不断夯实,城市功能正逐步有序恢复。这一来之不易的阶段性胜利成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直各单位、省专家组的有力指导,得益于兄弟地市、医疗机构的热情援助,得益于日日夜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的艰苦付出,得益于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一如既往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得益于包括香港平潭社团联会在内的海外乡贤的浓浓关切。郑晓东代表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大家作出的巨大努力、付出的艰辛汗水、传递的无私爱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疫情尚未过去,风险仍然存在。虽然实验区下调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但降低风险等级不等于降低防控意识,更不等于降低防控工作标准。实验区高风险区已经清零,但中风险区仍有3个。发布会上,郑晓东再次提醒中风险区内的广大群众,要严格按照中风险区疫情防控规定,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要求;低风险区的全体市民要坚决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聚集、不扎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等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7月23日,实验区还将对中风险区进行一次区域核酸检测和风险评估,希望广大群众继续支持、配合检测工作,助力实验区早日全面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下一步,实验区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快、准、严、实、细”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牢牢掌握抗“疫”主动权,打好攻坚“扫尾战”。持续做好疫情监测预警防范,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群监测和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与“适时抽检”,加强隔离点、方舱医院等重点场所的防疫管理;建立海警、海事、海防、海洋渔业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全面开展海上、岸线联合巡查,全力打击海上违法行为,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屏障;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无疫村居”创建,增强城市“免疫力”,全方位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积极响应群众关切和游客需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梯度有序放开社会面管控,尽全力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持续稳步高效统筹实验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用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效益。

郑晓东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专家组的正确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守望相助下,实验区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力争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热点问题解答

问:我们注意到,20日实验区原有中高风险区已经降级,刚刚在通报中我们也听到了新一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的好消息。那么,接下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院长、教授/博导陈春美回答:

一、勤洗手,使用肥皂水或是洗手液洗手。在这里和大家简单示范一下规范的洗手方法,首先,双手掌心对掌心洗手,然后用一只手掌心洗另外一只手掌背,依次交替洗手,最后再用一只手掌心和另外一只手指尖对洗,依次交替洗手,洗手后再擦干。  

二、科学佩戴口罩。戴口罩是最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希望大家都要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另外,如何正确摘口罩,我这里做个示范,建议大家都是用双手从耳朵后面抓住口罩的绑绳取下口罩,放在指定位置。

三、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是打喷嚏时候,避免用手去捂住口鼻,用纸巾或是毛巾等遮住口鼻,如果临时找不到纸巾,可以用手肘部遮住口鼻,然后及时洗手和做好清洁卫生。

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排队、交谈、聚会等活动时,保持1米线距离,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五、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六、常通风,保持环境整洁。

七、如果有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滴或是嗅觉减退等相关症状,请及时就医。

问: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我们如何尽快恢复经济发展?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润回答:

得益于实验区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总的看,此轮疫情未对实验区经济发展产生大的冲击和影响,实验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助企纾困,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加快提振市场信心。

一是加快释放政策红利。顶格落实好国家和省级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截至7月上旬,实验区累计为企业核准留抵退税约10亿元;落实社保减负措施,惠及企业5882家次,减免金额约338万元;助力企业减免租金兑现1972.31万元;为1.45万家中小企业降低企业购电成本约305.8万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纾困专项资金支持338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兑现的便利度,用更多“免申即享、触发即奖”的方式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做到应享尽享,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依托“平潭经济发展”服务号,主动推送各类涉企政策,请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朋友及时关注,加强互动交流,也可通过平台反馈政策效用及相关诉求。

二是支持重点行业发展。我们将认真做好疫情对实验区产业发展影响评估,深入各类市场主体调研,及时调整完善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打补丁、加干货,凸显政策效用。在已经出台支持建筑业、房地产、航运业、物流贸易等政策的基础上,区管委会近期还将研究支持直播经济、会展业、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推动平潭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结合系列文商旅活动,研究推出“全闽乐购·惠聚岚岛”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力促进消费恢复。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验区“稳增长、促发展”攻坚行动为抓手,做实做细企业挂钩帮扶工作。及时掌握企业最真实情况、最急切困难、最迫切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堵点痛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做好企业急需的金融、市场、供应链等环节服务,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大胆创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台胞台企在岚创业就业。

总之,我们将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克服眼前困难,确保实验区经济尽快恢复到合理区间,顺利实现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