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平潭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2022-07-16 12:25:23来源:中国平潭

7月16日上午,平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阳性病例情况

7月15日0时至24时,在隔离点内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初筛阳性3例,均为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7月14日初筛的1例阳性经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

7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区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3例,上述8人均已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二)密接、次密接情况

7月15日0时至24时新增密接2人、次密接12人。7月13日以来,累计排查密接52人、次密接195人。上述所有人员均已按照要求管控到位。

(三)核酸检测情况

7月15日上午5:30开展了第二轮全员区域核酸检测,并对中高风险区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目前除隔离点内发现的初筛3例阳性外,其余已出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上午5:30至12:00正在开展第三轮全员区域核酸检测和中高风险区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应检尽检。

(四)中高风险区域情况

7月15日0时至24时,无新增中高风险区。截至目前,共有高风险区3个,中风险区1个,仍为原区域。

在新闻发布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代表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感谢因疫情滞留在平潭的所有游客、货车司机及其他人员,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实验区全体市民对疫情防控的支持与配合,如因疫情防控措施给大家带来的一些不便请谅解,我们将积极吸取各方面意见,优化举措,力争做到又快又好。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希望大家继续予以支持、予以配合、予以理解,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下一步,实验区将严格贯彻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快准严实细”的工作要求,继续在省专家组的指导和兄弟市的支持下,重点抓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内防扩散”工作。从“外防输入”上看,实验区仍然面临海上输入风险,当前特别是要紧盯海上疫情防控,加强伏季休渔管理,落实进出港信息报备,加强岸线巡防,消除海上疫情输入风险点。同时继续快速精准有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最快的速度做到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坚决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扩散、防外溢”各项措施,争分夺秒扑灭疫情,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热点问题解答

问:我们注意到,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两次全员区域核酸检测,今天正在开展第三次全员区域核酸检测。因为核酸检测是整个防控过程很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每一个人,群众也都很关心检测结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所以我们也想了解下我们目前核酸检测出检的过程是怎样的?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浩回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核酸检测工作由采样、送检、检测、报告四个环节构成。目前,全区共有219个核酸采样点,我们收集到样本第一时间转运至检测实验室,进行核酸提取、扩增检测,获得数据结果后,第一时间滚动上传省区域核酸检测信息系统。之后群众可登录闽政通APP查看结果。

14日我们开展第一轮全员区域核酸检测,于15日中午完成;15日我们开展第二轮全员区域核酸检测,于16日凌晨完成;今天我们正在开展第三轮全员区域核酸检测。因核酸检测量较大,日检都在30万人左右,为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省卫健委、防控办和兄弟地市给予了鼎力支持,福清市、省附属第一医院等机构分担了部分检测任务,省协和医院安排1辆移动方舱检测车辆驰援,极大地缓解了我区的核酸检测压力。因为核酸检测结果受各种因素影响,如采样、样本保存、运输条件,以及个体差异、耐受性、免疫力和既往疾病等不同情况,会对检测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反复多轮检测十分必要。只有经过多轮核酸检测,才能及时发现感染者,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

这两天我们的核酸检测得到了全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大家自觉遵守秩序进行核酸,给我们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在此我表示诚挚的歉意。很多群众关心检测结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请大家放心,核酸检测是疫情整体防控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关系到每一个人,我们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加快检测落实。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继续支持配合我们工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

问: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区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船舶管控?

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佳丁回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完成“平、战”转换,坚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加强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同海上各相关监管部门一道,共同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突出环岛岸线管控。进一步落实出海船舶“三报备”“三核验”和乡镇船舶《出海证明》管理等制度,采取船舶包干、岸线分片包段等措施,通过走访摸排、线索搜集,加强岸线巡查、港口管理、船舶管控、人员盯防。

二是突出海上联合打击。海事、海警、海防、渔政等海上执法机构,发挥各自优势,针对海上非法交易,组织开展打击海上非法交易防范疫情输入专项执法行动;针对非法捕捞,组织开展“蓝剑”专项执法行动;针对船舶管理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封港清查”专项执法行动,构筑疫情防控“海上屏障”。

三是突出涉渔船舶管控。对应休渔船,严格落实船籍港休渔,加密在港渔船点验频次和定期抽查,严防渔船违规出海。对未休渔船,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备、定点集中停泊、定点渔港上下岸要求,同时,深入渔村、渔港、渔船,大力宣传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政策要求,强化群防群治,筑牢海上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安全有序的海上生产环境离不开媒体朋友的关注,更需要群众的理解支持,请广大船东、船长、渔民朋友自觉配合摸排管控,积极举报各类海上违法行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