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监管新模式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卷款跑路”风险

2021-11-20 15:47:2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1月20日电(记者 颜之宏)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培训机构预收费“一收收一年、动辄上万元”,如果培训机构“卷款跑路”,家长还将面临血本无归的窘境。近日,厦门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出台《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试行)》,在全市范围内部署“银行托管、一课(项)一消”的新监管模式,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上述办法明确,自今年11月开始,凡是经厦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包括线上和线下)的预收费应通过托管银行平台,缴交至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托管银行平台采取“一课(项)一消、一周一结”的模式对预收费资金实施监管。经校外培训机构和学员(家长)共同确认已完成的课时或服务项目后,托管银行按课时费用或服务项目费用进行结算,7日内将相应费用转入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资金存款账户。

  “这种监管模式类似于支付宝的‘收货确认’担保,如果家长或学员没有对授课进行确认,那培训机构就无法动用在银行托管账户里的预付费资金。”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介绍说,这样的新监管模式不仅能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精准监管,还能保障学员预付费的资金安全,可有效解决一些培训机构“卷款跑路”的问题。

  此外,该办法还约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超过60课时的费用”,以降低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的资金集中风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