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空军在厦门招飞 今年只招男生

2021-11-16 16:58:24来源:厦门晚报

空军在厦门招飞 今年只招男生

  来自厦门市二十多所学校的男生参加招飞体检。

  16日上午,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派初选组到厦门,对报考空军飞行学员的学生进行初检。

  跟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空军招飞只招男生。据悉,这是因为女飞行学员一般每两年招收一次,2022年度不招收女飞行学员。

  来自厦门市招考中心的数据显示,这次初选厦门共有164人报名。这也跟去年的报名人数相差无几,去年初选厦门共有男女生165人报名。

  今年全市共有二十多所学校的学生报名,其中,同安一中报名人数最多,为16人。为什么想来?“开着战斗机翱翔在蓝天下,应该是很多男生都有过的梦想。”同安一中学生小黄说,他的视力大约是5.1(E字表),听说空军用的是C字表,他周末还特地提前在家练习了。

  空军招飞初选身体检测主要分三个科室:外科(身高、体重、坐高、臂长、体形)、眼科(视力、色觉、外眼)、耳鼻喉科(耳、鼻、口腔)等。

  空军招飞要求有多严?视力就是第一个“拦路虎”。体检要求,双眼裸眼视力C字表须均在0.8以上,且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未戴过角膜塑形镜(OK镜),无色盲、色弱、斜视等。与平时视力检查所用E字表不同的是,空军招飞初选使用的是字母C字表,该表有8个方向,对学生的视力要求更高。一般情况下,E字表视力1.0大致相当于C字表0.8的水平。检测前,考官还现场对考生进行了简单的培训,教C字表动作要领。

  身高太高太矮都不行,体重也要不胖不瘦。根据规定,身高在164cm至185cm之间,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80%、不高于标准体重的130%,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也有不少考生因为牙齿咬合问题被刷下来。“牙齿主要看有没有地包天、反合等,缺3颗牙就超标了。”考官介绍,中耳炎、过敏性鼻炎、鼻息肉等情况也不行。

  此外,还要求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品学兼优等。

  初选体检合格的学生现场还需参加英语、数学笔试,两科考试时间总共为90分钟。

  释疑

  空军飞行学员≠空军飞行员

  空军招飞分为初选、复选、定选三个条件。经招飞定选,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全部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统招一本线(福建省为特殊线)的考生方可投档,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度招飞计划,依据高考成绩、体格检测结果、心理选拔评定等级等情况,按照空军明确的录取原则组织录取。本省上线生源不足、完不成计划的,跨省调剂录取。

  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实行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空军飞行学员在被录取到空军航空大学后,还要经过四年学习,如果能顺利毕业并通过考核,将有可能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

  回顾

  厦门已输送20名空军飞行学员

  厦门市招考中心介绍,从2009年至今,厦门市共输送了20名空军飞行学员。厦门一中2013届毕业生苏汉斌在2018年被评为“空军等级飞行员”,其家庭被授予“空军飞行员之家”光荣称号。

  空军招飞可谓是“万里挑一”,为了成功突围,考生们有多拼?今年夏天,厦门有两名2021届高三男生被录取为飞行学员,分别是双十中学吴文祺、同安一中张宇乐。其中,吴文祺曾经体重将近200斤,在半年时间里成功减重20多公斤,最终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学员。

  问答

  1.医院体检健康是否表明招飞体检一定会合格?

  答:招飞体检不仅要检查飞行员平时的身体健康水平,更关注在高空高速等特定环境下是否存在威胁飞行安全的身体隐患,因此选拔标准较普通体检标准要严格一些,所以,医院体检健康不一定表明招飞体检一定会合格。换句话说,招飞体检不合格并不代表身体患有疾病或需要医学治疗。

  2.空军招收飞行学员为什么要进行心理选拔?

  答:飞行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高度统一的特殊职业,飞行员独自驾驶价值昂贵、集时代高科技于一身的现代化飞机在三维空间进行作战、训练,设备使用复杂,动作时限严格,程序要求规范,行为决策独立,心理品质的优劣对飞行人员成才和飞行安全影响至关重要。(文/记者 郭文娟 图/刘东华)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