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防范“卷款跑路” 厦门出台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

2021-11-18 09:10:44来源:东南网

  为有效防范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风险,切实维护学生家长合法权益,17日,记者获悉,厦门市教育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对校外培训机构将采取“银行托管、建立专用账户、运用预收费管理平台实行一课一消”监管模式。

  《办法》所称校外培训机构,是指经厦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包括线上和线下)。预收费是指校外培训机构向学员预先收取的课时费、教材费、资料费、住宿费等培训服务费用。

  《办法》要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由校外培训机构委托银行(简称“托管银行”)管理。托管银行应严格按照托管协议开展预收费管理,履行相关账户的开立与撤销、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课程及服务信息登记等职责。

  校外培训机构

  不得一次性收超3个月或超60课时费用

  《办法》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应在厦门市范围内选择且只能选择一家托管银行开设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

  校外培训机构应确保在平台发布的课程课时、服务项目、相关费用与培训合同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超过60课时的费用。预收费应通过托管银行的平台缴交至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确因特殊情况未能通过平台缴交的预收费,应在费用收取后的3日内全额缴存至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不得使用本机构其他账户或非本机构账户收取培训费用。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不得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

  托管银行

  一周结算一次“课时费用”

  预收费如何管理?托管银行平台的预收费采取“一课(项)一消、一周一结”模式实施监管。经校外培训机构和学员(家长)共同确认已完成的课时或服务项目后,托管银行按课时费用或服务项目费用进行结算,7日内将课时费用转入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资金存款账户。

  预收费如何申请退费?

  学员(家长)申请退费怎么办?预收费退费应按相关法律规定及双方合同约定办理。由学员(家长)通过平台提交退费申请,经校外培训机构审核通过的,托管银行应当及时将预收费直接退还学员(家长)。审核未通过的,由校外培训机构和当事人根据双方合同约定协商解决,无法协商解决的由机构仲裁或提起诉讼方式解决。托管银行根据协商结果或处理结果办理费用结算。

  校外培训机构“停办”或“跑路”怎么办?

  《办法》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因终止办学或合并、分立等原因需撤销预收费托管的,应凭属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意见及撤销托管申请书等材料,向托管银行申请办理撤销托管手续,托管银行应及时结算未结算的预收费。

  校外培训机构发生倒闭、卷款跑路、资产冻结等经营风险问题时,托管银行应根据属地监管小组的意见及时结算未结算预收费。

  另悉,厦门市范围内的其他教育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参照本《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在《办法》公布前各校外培训机构已收取但未完成培训服务的培训服务费用,采取风险保证金方式进行监管,将另行发文部署。(记者 刘学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