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十四五”期间厦门将建1.6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1-11-17 10:25:17来源:厦门日报

  轻点手机,坐在家里就可对田里的火龙果进行灌溉。在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这样的智能灌溉系统已经覆盖社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世真16日接听市长专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6万亩,目前已建成1600亩。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十三五”期间,厦门市已建高标准农田4.4万亩,综合运用工程、生物和技术措施,完善田间配套工程,加强灌排设施保障,农业土地产出率得到提高。陈世真介绍,根据厦门市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政策,以镇政府为建设主体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给予100%补助;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建设主体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按照不高于总投资80%、每亩补助标准不高于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今年厦门市已完成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和同安区五显镇明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大宅社区种植1400亩火龙果,去年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工程,主要包括机耕路改造、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等。工程已于上周进行完工验收,待村民接入最后的终端,即可竣工验收。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解决了田间地头私拉电线的乱象,既安全又美观。更重要的是,智能节水灌溉系统的建设为农民节约了用水成本,每亩地的用电量可节省一半以上。

  陈世真表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厦门市坚持以高效节水为重点。为鼓励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项目,采取“先建后补、定额补助”的方式,按实际建设面积实施定额补助,每亩补助2000元。要强调的是,新建喷滴灌高效节水灌溉单个项目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亩,允许种植户连片、联户或委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记者 吴晓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