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第二十一届福建省科协年会在泉州开幕

汇聚天下英才 点燃创新动能

2021-11-12 10:34:09来源:泉州晚报

  11日,第二十一届福建省科协年会在泉州开幕。本届年会对接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置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以及5个主题板块12个专项活动。11日,特邀报告会,海智专家“科创中国”福建行(泉州)、石化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高峰论坛等陆续展开,助力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

第二十一届福建省科协年会在泉州开幕

  泉州晋江籍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作主旨报告

  加强科技自主创新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第二十一届福建省科协年会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焦念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分别作主旨报告。

  “在科技大发展的时代,化学将在多学科交织共响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仅能探索科学面临的根本问题,满足生产生活的迫切需求。”姚建年首先作《中国化学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初探》报告。姚建年建议,应积极寻找新的反应途径,构建变革性化学反应体系,催生新的材料和化学工业,只有牵住了催化剂这一“牛鼻子”,才能不断开创新的化学反应,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石化—纺织鞋服’两万亿级的产业链群”。借助包括清源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将有力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随后,焦念志作《海洋碳汇与碳中和》报告,他认为,“泉州作为沿海城市,经济相对发达,可以利用经济优势和科技力量开展海洋碳排放研发,更多吸引和储藏大气二氧化碳,为碳中和发展目标贡献力量。”近日印发的《泉州市“十四五”海洋强市建设专项规划》提出,全面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市。“建成海洋强市需要人才引领!”焦念志说道,“据我了解,泉州市委市政府重视海洋发展,近日印发‘十四五’海洋强市建设专项规划,明确要全面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市。泉州也特别重视人才发展,还专门实施了人才‘港湾计划’,为人才引进创造了条件。相信有人才和产业支撑,未来泉州新经济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其根本原因在于产业技术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差、质量品牌水平低。”陈学东作《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工业强基与质量品牌建设》报告。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泉州民营经济发达、规模大,尤其在工程机械、石材、机器人产业等全国很有影响力,但也存在自主创新不强、工业技术薄弱的问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大力培养优秀企业家、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相信泉州能够解决问题,实现智造强市。

  科技赋能 海智献策

  作为第二十一届福建省科协年会配套专项活动之一,10日至11日,2021年海智专家“科创中国”福建行在泉州成功举办。来自新西兰、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20多位海外专家组成的海智专家科技服务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活动以“科技赋能,海智献策”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特聘专家等高层次海外人才来泉开展高科技项目对接活动,集聚了26个全球科技前沿项目和大量的技术和资源。期间,泉州市委人才办、市科协积极组织海智专家深入泉州纺织鞋服、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仪器仪表等企业开展技术调研,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建立柔性长效技术咨询和指导关系,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海归创业联盟秘书长刘会波致力于引进国际创新人才和知名研究所的合作。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泉州产业链非常完整,希望在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方面继续加强,让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引领泉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比利时金海农业集团总裁、安徽大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高继明是此次海智专家唯一的农业技术人才代表。他在国内已经与20多家单位开展合作,目前在闽东打造育种“硅谷”。他告诉记者,“泉州农业基础较好,但产业体系还有待健全,对农业技术发展需求市场空间比较大。希望通过自身研究的现代农业技术转移、生物有机肥及土壤修复系统等,助力泉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泉州高度重视海外引智工作,出台了《泉州市海外人才服务管理若干措施(试行)》《泉州市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建设管理规定(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将海智工作纳入“科创中国”板块,积极构建广泛的海智专家联络网,广泛开展了海外专家泉州行、泉籍精英故乡行等活动,促成了一批精品海智项目,建成了一批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点,为海外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环境,为泉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智慧和科技力量。(记者 吴宗宝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