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科技感满满 险境巡查可派机器狗

2021-04-28 23:5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29日是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的最后一天,开放时间是9时至16时。展会举办以来,科技盛宴让榕城市民大快朵颐,如果你没空逛展,不妨让我们为你介绍一下“菜品”。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科技感满满 险境巡查可派机器狗

福州地铁智慧运行智能驾驶系统展示引来不少科技迷。记者 郑帅 摄

  驾照体检“神器”

  5分钟全搞定

  “没想到现场就可以自助拍照体检,5分钟不到便搞定,方便又快捷!”在海峡会展中心8号展馆,一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吸引了不少市民亲自体验。市民刘女士现场便轻松体验了一把“一站式”自助体检的便利。

  以往,驾驶人若要办理到期更换驾照等业务时,驾驶人须先前往医院进行排队、缴费体检,合格后再前往驾管所办理换证业务,最快也要半天。“有了自助体检机这个‘神器’,办理这些再也不需要在来回跑了,省去了不少麻烦。”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体检机应用了人脸检测、红外超声波人体体感技术等,且不用担心卫生问题,设备自带消毒灭菌通风系统等。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刘女士进入驾驶人自助体检机,在感应区刷身份证后,按照系统提示,先后完成了手指、躯干、视力、辨色力、听力、身高体重等项目的检测,点击确认提交后,付款,体检机立即打印出具了一张体检表,整个过程5分钟不到。

  机器狗巡检

  安全又高效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科技感满满 险境巡查可派机器狗

中国建筑展馆前,正在行进的机器狗吸引观众围观。林双伟 摄  

移步换景,来到10号馆的中建四局展区,两只活动灵敏的机器狗很是惹人注意。

  “别看它们个头小,但作用还真不小!”中建四局现场工作人员王燕霞介绍,这些与普通狗大小一样的机器狗不仅能爬楼梯,还能跨越障碍物,充电一次,可续航两个小时,时速可达15公里至20公里。通过大变焦摄像头,这些机器狗还可近距离采集高精度图像,结合智能视觉分析系统,实时发现现场安全隐患

  据了解,这种基于先进的SLAM定位导航技术的四足巡检机器狗,可凭借智能感知系统获取环境信息,具备了在复杂地形下的自主巡检能力。它们能对现场环境实时观测,对现场人员的安全及工程进度做到实时反馈,特别是在工地,可替代人类在有潜在危险的环境中进行巡检,如在高层建筑的边缘等。

  目前,中建四局拥有3只机器狗,有了它们,极大降低安检和测量人员工作量,提高了作业效率。以往,一人巡1栋楼需要一个上午,现在一只机器狗巡十栋楼只需一小时。“目前,这些电子狗已投用于福州一个在建工地。”王燕霞告诉记者。

  挥一挥手掌

  轻松完成支付

  挥一挥手掌,汽车自动启动、轻松完成支付……在海峡会展中心5号展馆,圣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静脉识别技术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参观体验。

  据了解,静脉识别是一种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静脉识别通过近红外光照射血管,标记静脉中流动的血红蛋白信息从而进行生物识别。实际上,这种技术可全方位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

  “将手掌置于掌静脉仪上方,就可以清楚地在显示屏上看到自己的掌静脉图像,录入静脉图像信息后只需挥一挥手掌,就能模拟体验汽车启动、消费支付等各类场景。静脉识别是一种迅速、无接触、更安全的新型生物识别技术,可在工作、生活中进行全方位应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消费支付模式,举起手掌对准感应器一扫,轻松完成解锁、支付等步骤。据介绍,除手掌外,手腕、手指甚至面部,也都可成为静脉识别的部位。

  工作人员介绍,静脉隐藏在身体内部,每个人的静脉分布图具有唯一性,被复制或盗用概率很小,受生理和环境影响的因素也很低。这次展会,该公司还推出了最新产品—“PVD300 掌静脉仪”,该产品利用人体手掌静脉图像对个人身份进行识别,采用非接触的使用方式,只需使用者在一定的区域内伸出手掌即可进行身份识别,使用过程更加便利和卫生。

  无人餐车亮相

  扫码取美食

  在数字成果展会场,一台新石器AI无人车在人群中往来穿梭,很是吸睛。只需向它挥挥手,车子便会智能地停靠在路边提供服务。需要购餐的市民,通过车身的透明“橱窗”看上哪件商品,在上方购物屏上点选商品,购买支付和取货就可一次完成,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这辆无人零售车车身配备了多个传感器,可实现主动避让、危险预判、紧急制动,保证行驶安全。这也是我们新推出的一款主要服务于公园、工业区、商业区等场景的智能产品。”新石器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新石器无人车可搭载冷藏、冷冻或加热货箱,进行冻品、饮料、小食品或各类纪念品销售,自研的零售SaaS平台提供一目了然的货物“供、销、存”数据,可帮助园区的运营管理者更好地了解游客的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科技感满满 险境巡查可派机器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