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前体验!福建首条实际运营的5G智慧公交线将亮相数字峰会

2021-04-21 18:0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与会嘉宾有机会体验福建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届时,大家可以在马尾路上体验“智慧车上智慧路”——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项目。21日,一辆5G智慧公交体验车已进驻现场。

  记者在体验车上看到,该5G智慧公交体验路线为: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湖里路口-飞毛腿-儒江东路兆铿路-江滨大道-留学生创业园-马尾江滨幼儿园。乘坐5G智慧公交,乘客可以体验到以下场景:车辆会实时提示与前车的行车安全距离,车距过近时,会听到安全预警;需要转弯时,车辆发出转弯警告并减速;车辆还可以自动研判前方红绿灯状态,以最佳时速绿波行驶通过交叉路口。值得一提的是,行驶时如果检测到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以及行人穿行斑马线,车辆会提示停车让行或减速避让。体验车上配备了液晶显示屏,车辆途经每个站点,屏幕会显示相关内容,让乘客直观感受到车联网技术是如何应用的。

提前体验!福建首条实际运营的5G智慧公交线将亮相数字峰会

  之所以能实现这些功能,是因为车头顶端安装了一个只有手掌大小的智能车载设备(OBU),用来与安装在路边的路侧车联网设备进行信息交互,实时接收路况信息,道路两侧则安装了各种路侧设备。

  金龙客车阿波龙事业部总经理陈卫强分析说,此次记者试乘的“金龙逍遥”搭载了全新设计制造的智能底盘平台和智能网域控制器,实现了对制动、转向和动力系统的线控,这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该车配备了数十个电子控制器,传递着上千个信号,充分利用5G-V2X技术能实现与红绿灯信息交流与智慧公交站沟通,以及道路及行人交流、其他行驶车辆互动,让车辆与城市公共交通的每个终端互联互通。

  5G智慧公交体验路线是马尾智慧公交线路M1路的微缩版。目前马尾正在建设10.3公里智慧公交线路M1路(快安公交站-福州保税区),打造“智慧车上智慧路”,这是福建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共计1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M1公交将陆续投入实际使用。

提前体验!福建首条实际运营的5G智慧公交线将亮相数字峰会

  记者走访看到,M1线公交车沿途设置5G智能公交站台。站台体现福建船政特色,配备电子路站牌、安全岛、数字便民服务等设施。从快安公交站到保税区公交站,总共部署43个5G宏站、22个RSU、接入14组红绿灯,还安装了众多毫米波雷达、摄像头、MEC、路测感知设备。

  据介绍,此次投入运营的线路由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马尾区公交公司、金龙客车合作开发,以5G车路协同车联网验证与应用为主要目标,围绕马尾区10.3公里公交线路建设基于5G/C-V2X的车路协同试验场,形成面向“实验室-开放道路”的综合试验验证平台,并开放给终端和路侧设备厂商、车企、应用平台商,可提供从研发到商用的综合验证能力,助力于行业测试标准、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的完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