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 | 致敬平凡而伟大的扶贫人

2021-02-27 00:15: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如今,这场硬仗决出了胜负。“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庄严宣告,让全体国人振奋,也让全世界瞩目!

  时代造就英雄,平凡来自伟大。这一伟大历史性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名一线扶贫干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无私无畏的奉献。

  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8年来,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每年保持近100万人在岗开展驻村帮扶。

  8年来,广大扶贫干部扎根一线,俯下身子苦干,开动脑筋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谱写一曲砥砺奋进、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绘就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更令人泪目的是,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之中,有年轻“90后”夫妻——28岁的吴应谱和23岁的樊贞子,一同离世的还有腹中2个月的宝宝;有将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有“头发跑白了,鞋底磨穿了”,永远倒在扶贫路上的姜仕坤……

  8年来,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发展难题相继破解,一个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一个个脱贫户喜笑颜开。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一串令人震撼的数据背后,凝聚了广大扶贫干部无数心血和汗水。

  “广大扶贫干部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那些扶贫战场上的青春与热血,那些扶贫路上的跋涉与坚持,人民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再次彰显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者 路月)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