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时贵: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26 07:2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时贵

  《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连载以来,我们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学思践悟,领会嘱托教诲,牢记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伟大时代诞生伟大思想。福州作为新思想重要萌发地,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伟大方略,都能从当年其战略布局、言行教诲中找到踪迹。比如,亲自制定推动实施“3820”工程,提出“沿江向海、东进南下”战略构想,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历史名城保护等,为福州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物保护呕心沥血,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司法办案,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围绕“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部署,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等关键环节,通过履行办案职责、开展法律监督、延伸服务触角等方式,切实推动服务保障“三个福州”建设等各项检察实施意见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一心为民情怀,切实为平安福州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比如,专门成立海防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偷私渡等区域性犯罪。在当前疫情外防输入压力增大背景下,必须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等犯罪,切实为复工复产复学营造良好环境。比如,大力推动解决污染问题,在财政并不宽裕情况下,兴建污水处理厂;狠抓餐桌污染治理,推动建立健全食品“可追溯”机制;帮扶弱势群体,协调帮助挂钩贫困村修建道路。作为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感悟总书记一心为民情怀,引领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始终关注和保障民生,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绿水青山、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平安福州建设再上新水平。

  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务实高效作风,切实为法治福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总书记当年倡导“一栋楼办公”,相关单位设置服务窗口,项目、手续在一栋大楼“一条龙”解决;推动编订《福州市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两本实用工具书,为企业、外商、市民办事提供便捷指引服务;提倡现场办公,曾深入市检察院现场办公、就地解决问题,指导司法为民工作。这些都是总书记当年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小小缩影。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把便民利民为民作为检察工作根本出发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丰富便民利民措施,提高司法为民水平。要突出把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好生态司法检察保护举措,落实好涉民营企业“三项机制”和“五定办法”,落实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等工作任务,作为推进法治福州建设、提升司法为民实效重要抓手,切实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时贵: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