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昕:践行初心使命 守好绿水青山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21 07:2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游昕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游昕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的创新实践、奋斗轨迹,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动人的场景,充分彰显了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开拓担当、执政为民的领袖风范。每一期我都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读,深受教育、获益匪浅,具体讲四个方面的体会:

  一、深刻体会习总书记抓生态环保的远见卓识。《采访实录》提到,习总书记主政福建、福州期间,提出了“生态福建”、建设“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沿海开放城市”等战略理念。二十多年来,福州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福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习总书记的战略远见,令人由衷敬佩。我们要传承好、落实好习总书记确定的“生态立市”战略思想,扎实抓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示范创建任务,厚植绿色优势,积蓄绿色动能,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二、深刻体会习总书记抓生态环保的科学方法。《采访实录》提到,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时,创新推出很多系统集成、务实管用的理念和办法,比如,提出城市建设,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的思路;亲自推进闽江河道污染整治,搬迁了闽江边的垃圾场,既解决了水体黑臭问题,又盘活了垃圾场设施,可谓一举多得。我们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采取联防联控、水陆统筹、网格化管理等综合治理方式,提高环境治理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深刻体会习总书记抓生态环保的实干作风。《采访实录》提到,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是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但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他强调必须保护好环境,一条河也不能污染,并坚决打击企业直排污染行为。这种动真碰硬的气魄,令人钦佩。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掀起环保“风暴”,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加快解决制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问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为福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深刻体会习总书记抓生态环保的为民情怀。《采访实录》提到,习总书记为老百姓办了很多环保方面的实事、好事,比如,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西湖污染问题,推动建设福州第一个污水处理厂等。这种不忘为民初心的情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从习总书记身上汲取智慧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游昕:践行初心使命 守好绿水青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