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郊河治理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下月底基本完成

沿河景观入画来

2019-03-18 23:0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东郊河治理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下月底基本完成

市民在东郊河海绵花园游玩。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从掩鼻而过的臭水沟,到如今绿意遍布的崭新水脉,东郊河的“变身”之旅,给周边市民带来惊喜;已建成开放的串珠公园,也成为市民的休闲好去处。作为晋安东区水系的首条“开盖”内河,东郊河治理将系统、综合、生态理念一以贯之。18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获悉,伴着“大干120天”的攻坚鼓点,该河道项目正围绕景观等收尾施工发起最后冲刺,4月底,“东郊新景”就将常驻榕城。

  做好水中“功课”

  440米暗河重见天日

  “以前对它是‘敬而远之’,现在是随时随地‘亲密接触’。”谈及自己对家门口这条东郊河的印象,家住东城公寓的林依伯有很多话要说。沿河围挡一点点缩小,恼人的气味渐渐消失……不少居民知道,他们盼了许久的水岸新生活已然来到。

  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工程副总监姜一超介绍,东郊河起于岳峰镇院前路与三八路交叉口,汇入凤坂河,总长1公里,但仅有500多米的河道可见,在下游(塔头路以南)段,440米的河道“埋藏”多年。“源头暗涵污水加上沿河直排污水,让东郊河‘不堪重负’。”

  作为城区44条黑臭水体之一,东郊河治理始终围绕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核心策略,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开盖势在必行!经多次现场踏勘研究,在周边单位及市民的大力支持下,440米的暗河得以“重见天日”,为水景恢复提供条件,更让“躲藏”多年的排污“元凶”显现。

  从久未清淤的河道,一点点清出2600多立方米的沉积淤泥,让东郊河得以“大口呼吸”;暴露在外的18个排污口,也统一“收归”,通过截污管、截流井、调蓄池等,把原先入河污水送入市政污水干管,最终汇入污水厂统一处理。

  在给河道去黑除臭的同时,两侧驳岸也被修整一新,还建起一座闸坝,让1米左右的景观水位常驻。为实现“源头活水”,1座处理能力达1万立方米/日的水质净化站发挥作用,接纳来自东郊河源头的暗涵污水和凤坂河每天送来的5000立方米河水,处理后回补河道,补水置换频率为每2天1次。

  聚焦岸上“功夫”

  生态走廊下月底开放

  “做好景观升级,给沿河百姓更多休闲空间,是我们‘大干120天’的核心内容。”市城乡建总晋安东区水系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各项水中“功课”已基本完成,崭新的生态走廊计划在下月底建成开放。

  18日下午,在东郊粮库附近的东郊河畔,一座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海绵花园内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自河道告别黑臭,美景常驻,沿线居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

  这座花园内,高大乔木与低矮灌木搭配成景,有沿河环绕的步道,也有供市民休憩的亭廊,盛开的三角梅、柳树等点缀其中,一个个雨水花园错落分布,还有贴心设置的亲水平台。

  东郊河沿线小区众多,沿河景观和休闲空间的营造,是不少居民的期望。眼下,2座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的串珠公园均已基本建成,通过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以及多样化植物与观景休憩设施,打造市民家门口的生态绿地。

  围绕精品理念,景观建设提升、河道“查漏补缺”等,是东郊河现阶段的“头等大事”。“按4月底完成城区主干河道建设任务的目标,河道项目建设已开始‘冲刺跑’。”姜一超说,目前,各项收尾施工正日夜兼程,东郊河治理下月底基本完成。

东郊河治理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下月底基本完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