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更多市民感受“水畔的幸福”

福州持续做好河湖水系治理“加法” 加快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样板

2021-03-23 00:3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持续做好河湖水系治理“加法”  加快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样板

  市民乘游船观赏白马河两岸美景。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每日清晨,先去白马河公园“打卡”,再去农贸市场买菜,是市民老陈和老伴的“固定动作”。一年多来,老两口的健步走路程,被两岸全长9.6公里的步道“拉”得更长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新城建设还是老城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福州从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出发,治水的同时,打通13条断头河,改造沿河300多万平方米旧屋区,新添230多万平方米景观绿化,通过蜿蜒水网的串联及水系岸线的转型升级,还地于河、还河于民,加快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样板。

  “小沟”变新河

  让水“亮出来”

  老榕、古桥、古厝……位于仓山区南台岛的郭宅村,曾是水系发达的村落。因村落扩张、填河造地,原本可渡船的白湖亭河,变成死气沉沉的臭水沟。

  在仓山区浦下村,村民家门口的跃进河被自建房、厂房侵占,无法流动的水体就像一处处“肠梗阻”,让河道颜色尽失。

  伴着轰轰烈烈的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一条条断头河、一个个小河沟,迎来新变化。

  “要变‘与水争地’为‘还地于河’,恢复河道的蓄滞和生态功能。”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湖亭河、跃进河所在的龙津阳岐水系项目包,是城区水系项目包中,黑臭与断头河最多的。

  一场拆迁腾地、打通断头河的治水行动全面展开——

  白湖亭河拆除了郭宅片旧屋区7.9万平方米,打通2处断点,扩增水域面积3.1万平方米。全长6.1公里的跃进河打通4处断点。其中,则徐大道段断点的打通,让跃进河、泮洋亭河与白湖亭河等“隔绝”近10年的河道贯通;先农路霞湖村段河道的打通,让跃进河和阳岐河串联;新代公司段的接续,实现跃进河与白湖亭河的“牵手”……

  “拆除旧屋、打通断点、拓宽水道,不仅为河道‘复原’打下好基础,也让南台岛片区的补水主通道畅通无阻!”该负责人说,现在,通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智慧化调度,平均每天有14.4万立方米的乌龙江水,经阳岐泵站进入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等,再通过江边水闸排入闽江,完成“穿岛之旅”。该片区每天通过纳潮实现的生态补水量达700多万立方米。

  和龙津阳岐水系一样,在城内,通过拆除改造沿河两侧6米~12米范围内300多万平方米的旧屋,加上红星河、光明港二支河、浦上河、金港河、台屿河等13条断头河的打通,让“纳潮引水为主,沿江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成为现实,主干河道不仅通了、畅了,平均水位还抬高了1.2米~1.8米,串起最长距离、最高水位、最佳效果的水景观。

  河畔“种”新景

  幸福“秀”出来

  水清了、河畅了,围绕“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加”这一出发点,福州又立足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样板的新任务,还河于民、还景于民,大大小小的沿河空间迎来新升级。

  从“伤病满身”,到“治愈”可期,再到活力新生……作为福州滨河亲水绿道的闪亮名片,经系统治理,流花溪“飞花逐流水”的美景归来。从浦上大道到湾边水闸,15米~80米的宽阔水面伴着两岸绵延近9公里的步道,已是附近居民老杨的锻炼休闲“宝地”。

  “以前看不到水,也见不到景,现在则是满眼皆景,还能亲水。”老杨这样形容他眼中的“流花溪之变”。流花溪以榕荫柳绿为主线,新增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亲水驳岸、亲水平台、大片草坪随处可见。

  绵延逾4.8公里的白马河,是福州中心城区重要的南北河道绿廊,也是市民眼中亲水河道的典范。在原有“绿底”基础上,福州打造了18个景观串珠、提升了45万平方米绿化,让城中心“颜色”更显。彬德古桥、陈靖姑庙、白马桥等文物古迹被精心呵护,沿线仿古廊亭也加入其中,不仅为往来市民提供休憩空间,也进一步留住城市记忆与乡愁。

  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是福州在水系周边做的“加法”,这些公园绿带、绿岛串珠、步行廊道、亭廊雕塑等,不仅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更彰显福州的山水底色。目前,城区99条主干河道及39条支流沿线已建成379个串珠公园和500.8公里长的滨河绿道,新添绿化景观230多万平方米。

  “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样板的打造也已展开。”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峰河、打铁港河、三捷河、台屿河、金港河、浦上支河、流花溪、厦坊溪、浦东河(水上公园)等已建成的示范河道,都将做好精细化管护,马杭洲河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也加速推进,让更多市民感受“水畔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