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水系治理工作总体满意率超90% 环境明显改善

2019-02-28 07:4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为了解2016年以来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实施成效以及社会效益,提高后续治理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去年12月,福州晚报等单位受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原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委托,开展调查活动。日前调查结果出炉。

  为加强城区水系的管理与保护,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城市水环境,以及水系排水防涝等功能,福州市从广大市民最关注的角度出发,紧扣“治污、防涝”两个核心,于2016年11月全面启动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坚持“系统、科学、管用”原则推进。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市围绕内涝、黑臭水体、水系周边环境、污染源和水系联排联调等方面,共实施了39个内涝治理项目、1302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39个水系周边环境提升项目、1612个污染源治理项目和145个水系联排联调项目。

  据了解,此次调查面向城区居民、业内专家和公众,询问各相关人员对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整治、污染源治理和水系联排联调五个方面的了解程度、参与程度、认可程度、满意程度等情况,调查期间共发放纸质问卷1352份、媒体问卷339份,回收有效调查纸质问卷1352份和339份媒体问卷。

  通过调查,市民和专家学者对水系治理工作成效的总体满意率为90.75%。在调查过程中,市民普遍反映改善最明显的方面主要包括:

  城市水环境大幅改善,黑臭状况基本消失。市民和专家学者对城市内河水质改善的认可度为90.03%;

  城市景观水位大为提升,裸露河床大为减少,市民和专家学者对城市景观水位改善的认可度为90.02%;

  广大市民对抵御城市内涝的信心大为增强,市民和专家学者对城市防涝工作的认可度为90.39%;

  水面漂浮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控制和及时清捞,市民和专家学者对城市水面及陆地垃圾处置情况的认可度为92.59%;

  河道周边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串珠式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日常休憩场所,市民和专家学者对沿河人居环境改善情况的认可度为90.24%。

  同时,通过这项调查,还有很多热心市民对后续治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主要包括: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划,发掘城市内河的附加价值;与时俱进,更多地引进和利用先进技术开展治理和管理,减少施工过程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健全管养机制,强化管理措施,确保水系治理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福州水系治理工作总体满意率超90% 环境明显改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