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假日经济火爆 消费提档升级

专家称,消费需求升级换代拐点出现

2018-02-20 23:3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陈敏灵 郑帅

  福州消费升级拐点

  正在到来

  不仅在鼓楼,在台江区,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零售餐饮企业,与众多福州老字号美食小吃一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丰富的美食体验,打造有年味的春节。

  在晋安、永泰等地,鼓岭、鼓山、森林公园、北峰山区和青云山景区、嵩口古镇等自助游、自驾游受到青睐;在连江,懒虫房车露营公园开园迎客,开启“温泉+露营”旅游新模式;结合当地特色,闽清推出了“温泉游”“生态游”“乡村游”等特色活动……

  受到新春游福州系列活动的推动,温泉养生游也备受省内外游客的青睐。汇雅温泉、美人谷温泉、川捷高尔夫、永泰御温泉、福清融港天生海水温泉度假村、贵安溪山休闲旅游度假村、贵安温泉旅游度假村均推出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吸引游客尽享泡汤乐趣,充分带热温泉养生市场。长假前4天,源脉温泉、龙泉山庄和美人谷温泉等温泉景区累计接待人数分别为4300人次、3100人次和800人次。

  各区县一个个饱满喜人的数据,纷纷在春节长假期间不断攀上巅峰,成为省市区各界人士关注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预言消费升级的拐点正在到来。对此,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认为,该提法具有科学性,富有远见,并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他说,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对于经济的刺激和提振作用非常直接、可控,在区域商圈经济里尤其明显。当前,随着去年全市GDP突破7000亿元,群众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升级换代,拐点已经出现。与以往单一消费需求不同,如今的市民消费呈现出更强的体验性和复合型特征,更看重精神层面,商品和服务的附加值需求也更高,对商圈商业模式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文化消费的环境、内涵、体验,在商业服务需求中的地位正日益提升。

  针对鼓楼区消费升级拐点正率先到来的提法,他说,东街口商圈的百货购物和美食品尝都应该牢牢紧扣三坊七巷这一历史文化宝库,像杭州河坊街充分发掘胡雪岩、张小泉等历史文化内涵一样,主动融入对接,赋予传统情结以现代轻奢元素,积极迎合中青年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新特征,加速形成服务业升级提档的“马太效应”,助力鼓楼区服务业综合改革的持续升级和福州市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

  短评

  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黄戎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统计数据表明,去年我市GDP已经突破7000亿元。随着人民收入水平不断增长,已经不再有钱必存,对“储蓄”与“消费”有了全新的理解。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和健康,更加注重体验和服务,希望通过消费来享受更加健康、更加时尚和更加丰富的生活。人性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因此,无论是达明美食街的开张,还是东街口嘉年华活动的举办;无论是新零售业态的出现,还是形形色色新春游活动,都因为进一步顺应了群众消费心理的变化、消费需求的提升,提供了更加富有品质的消费产品和服务,所以得到火爆的人气和群众的追捧。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迈入新时代,人们对品质、对质量、对服务,对个性的需求更加渴盼。而满足这种消费升级需求,正是要通过对应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的优化来实现。我们期待有更多更加富有个性化、精品化的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出现,满足群众需求,打造消费亮点,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福州假日经济火爆 消费提档升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