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假日经济火爆 消费提档升级

专家称,消费需求升级换代拐点出现

2018-02-20 23:3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陈敏灵 郑帅

福州假日经济火爆 消费提档升级

春节期间,达明美食街人气旺盛。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陈敏灵/文 郑帅/摄

  春节假期,东街口商圈成为了福州人朋友圈中刷屏的“网红”。人气爆棚的达明美食街、人潮汹涌的嘉年华狂欢夜、日进斗金的东街口商户……沉寂多年的东街口商圈一下子“火”了起来。

  与此同时,进入新时代,人们对消费升级提出了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这种向往,我市因势利导,探索升级旧业态,提供新服务,努力促成消费提档升级。

  东街口商圈人气火爆

  “旅游+美食+购物”,这个春节假期,东街口商圈尤为火爆。

  20日中午,地铁东街口站内人流如织,乘客一波接着一波抵达。跟随熙熙攘攘的人群,记者一步步挪到三坊七巷,发现里头更是人山人海,几乎是水泄不通。

  在永和鱼丸店门前,队伍已经排到了大街上,许多外地游客争相品尝福州特色小吃。在中瑞南华影城,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客人很多,《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最火,“一会儿票可能就没了,因为下午的客人更多”。

  在达明美食街,两旁的餐饮店几乎家家满座,路中央的移动餐车旁也纷纷排起了队伍。“东街口比以前更热闹了。”排队取餐的林先生和老伴告诉记者。

  “给小孩点了老北京糖葫芦,给老人点了福州鱼丸、肉燕,自己点了台湾蚵仔煎、烤鱿鱼和烤肠,这里的小吃很丰富,一家人都有喜欢的,味道也很不错!”来自江西景德镇的赵先生说。今年,在榕创业的赵先生把家人接到福州一起过年,一家人逛完三坊七巷,品尝美食街的各地小吃后,还准备去逛福州东百中心、大洋百货等城市综合体。

  下午2点,美食街里人气依然不减。“春节销量比平常多了好多倍。”主营福州小吃的“隆福记”老板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达明美食街不仅不打烊,而且调整了营业时间,并加强安保、保洁、客服等后勤保障,方便广大市民和游客。

  “这一站嘉年华”

  助推服务业态升级

  去年11月中下旬,鼓楼区首届达明美食节举行,通过打造鼓楼夜间经济名片,让鼓楼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作为福州人传统的夜宵胜地,达明路地处东街口商圈黄金地段,又毗邻三坊七巷,活动伊始,主办方东街口商圈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打出“到福州游三坊七巷,去达明吃五湖四海”的口号,并一炮打响,游客市民反响热烈。

  作为积极融入三坊七巷乃至整个东街口商圈的魄力之举,也为了回应游客市民日益高涨的呼声,春节前夕,一座崭新的“达明美食街”牌楼矗立起来,与一路之隔的“南后街”相守相应,并在春节期间将美食“出炉”时间从晚上尝试提前至上午10时。从“节”到“街”,一字之别,满足的是游客市民日常日益高企、日益多元的味蕾需要;将活色生香的达明夜宵首次尝试在春节假日白天集中推出,顺应的是慕名前来的游客市民的热烈呼声。

  美食节的火爆程度超出了各方预计。业界开始将目光聚焦到鼓楼区东街口商圈,探寻其先决条件,尝试策划更富创意的活动,复兴东街口这一亘古至今的服务业地标。俯瞰鼓楼,人们惊呼,东街口商圈有望率先引领首善之区消费的升级提档。因为,在鼓楼,汇聚了太多利好:东街口,是福州商业文明发源地,福州人的时尚生活从这里开启,并从童年即开始形成了至今渐浓的“东街口情结”;福州地铁一号线南北纵贯东街口,借助这条城市交通大动脉,县市区的市民得以迅速汇聚在“东街口站”;近年来,市区两级联动,持续高效推进东街口商圈改造提升,优化交通组织、改造立面景观、完善市政配套、建设智慧商圈;东百中心、大洋百货、新华都等各大商家前瞻实体百货发展趋势,均实现了体验型、综合性新业态的转型。

  万事俱备,星火燎原。“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系列活动自去年12月启幕以来,在鼓楼这一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典型示范区,持续汇聚人气,不断积攒动能,终于在2月10日的封街狂欢夜和春节长假实现榕城消费与人气的共振。

  鼓楼区商圈办主任林叶成向记者出具了10日当天盛况的统计数据:东街口商圈核心区域商家的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同比增长350%,客流量达到30万人次。其中,东百中心当日销售额达1658万元,同比增长679.59%,客流量达13.99万人次;达明美食街区域商户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0%,仅阿楷美食街、移动餐车、闽台美食坊和超级物种等几家代表商户的销售总额就接近100万元。春节期间,达明美食街客流量达80万人次,总销售达2000万元。

福州假日经济火爆 消费提档升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