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2号线春节假期不停工 计划明年初全线试运行

2018-02-18 07:0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杨勇

地铁2号线春节假期不停工 计划明年初全线试运行

  工人用混凝土浇注基坑底板。

  液压劈裂取代爆破

  无噪声更环保

  据介绍,2号线南门兜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共设6个出入口和3组风亭。该站工程量大、工期紧,又位于古田路交通要道,毗邻协和医院、五一广场、于山观礼台等车流量大的区域。

  “正常车站可一次性围挡到位,而南门兜站为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采用半铺盖开挖工法,确保车道借一还一,交通疏解共分四期,各期还分为2~3个阶段进行围挡。”彭宇国介绍,南门兜站涉及广达路口、新权路口、八一七路口等3个路口,为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围挡前在各路口共修建了3座钢便桥。由于现场没有作业条件,钢便桥均要在工厂加工好,夜间运至现场吊装。

  据悉,南门兜站施工还要面对多而复杂的管线迁改问题。如,电力迁改不仅涉及10千伏缆线,还涉及3根11万伏的缆线;中、低压燃气管道迁改时,由于没有路由,经多方现场勘察并经过燃气专业人员对安全性进行论证,局部采用了明管铺设。

  值得一提的是,南门兜站采用了石方液压劈裂施工方式取代传统的爆破,无噪声、更环保。“南门兜站是2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车站,负三层深度达20多米,越到基底开挖越慢,施工难度越大、风险越高。”彭宇国说,负一层一天可出土2000立方米,负二层一天只有1000立方米,到了负三层一天能有几百立方米就不错了。南门兜站位于城区中心,不能爆破开挖石方,对施工方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加快进度,施工方不仅增加人、材、机的投入,还采用了新技术、新设备。

  “五一”前

  22个站点主体完工

  地铁2号线共设22个站点,从西到东依次是苏洋站、沙堤站、上街站、金屿站、福州大学站、董屿站、厚庭站、桔园洲站、洪湾站、金山站、金祥站、祥坂站、宁化站、西洋站、南门兜站、水部站、紫阳站、五里亭站、前屿站、上洋站、鼓山站、洋里站。

  彭宇国告诉记者,2号线19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完工。剩下的3个站点中,宁化站只差负三层西端侧墙施工,计划3月初完工;洋里站计划4月完成主体施工。这意味着,南门兜站是最后一个主体完工的站点。至“五一”前,2号线22个站点主体结构将全部完工。

  2号线计划明年1月31日前全线试运行,明年5月实现试运营,将对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加强上街大学城及沿线工业园和住宅区的开发建设和改造升级产生巨大作用。

地铁2号线春节假期不停工 计划明年初全线试运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