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6号线吹响攻坚集结号

莲滨区间春节后开始盾构施工, 滨壶区间力争年底前左线洞通

2018-02-03 23:1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地铁6号线吹响攻坚集结号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地铁6号线14个站点已全部开工,这条串起福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的地下“专线”建设正快马加鞭。记者3日从市地铁集团获悉,1月16日6号线首台盾构在滨海新城站向壶井站提前始发,春节后莲滨区间(莲花站—滨海新城站)也将开启掘进步伐,力争年底前实现滨壶区间左线洞通。

  3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6号线第三标段一工区的滨海新城站建设现场。地上,高大的龙门吊不间断吊出渣土,并把管片送入隧道;地下,盾体正朝着壶井站全速掘进。目前,6号线第三标段全长4.5公里的四站三区间(莲花站、莲滨区间、滨海新城站、滨壶区间、壶井站、壶万区间、万寿站)均顺利完成2017年度任务。

  “滨海新城站是6号线首个当年开工,当年实现主体封顶和盾构下井的车站!”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伟说,想要工程“跑得快”,有序施工组织是关键。

  “滨海新城站围护结构需建设80幅地连墙,真正制约施工速度的不是成槽机数量,而是钢筋笼的加工时间。”王伟介绍,他们在站点内建起2座封闭式钢筋加工场,资源合理调配加上流水作业,让原本需近50天完成的围护结构仅用33天就顺利完成。

  到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流水作业又改为平行作业,脚手架搭设、模板施工等作业班组均为“高配”。2017年12月25日,滨海新城站主体结构封顶,成为6号线首个封顶的车站。

  在深达十四五米的地下,全长84米的盾构系统相互配合,一声声汽笛鸣响,出渣、管片运输有序进行。作为2018年的攻坚目标,全长1132米的滨壶区间(滨海新城站至壶井站)左线施工正全力推进。

  “这是6号线难度最大的区间之一!”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电建福州公司地铁6号线项目主管朱俊阳告诉记者,该区间要下穿、侧穿28栋民房,还会碰上上软下硬的基岩突起段侵入隧道;因紧挨壶井山,一个个孤石块也来“捣乱”;加上沿线水系发达,掘进越来越“惊心动魄”。

  在市地铁集团和设计院的帮助下,线路几经优化,避让部分风险源。针对基岩突起段,目前已进场预处理。莲花站至车辆段的异形段施工方面,则有2套设备正全速攻坚。

  “困难一个接一个,但我们信心十足。”朱俊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各站点和区间施工依然开足马力,力争年底前实现滨壶区间左线洞通。


地铁6号线吹响攻坚集结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