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鼓楼奋力书写答卷成绩亮眼

2018-01-09 07:2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鼓楼奋力书写答卷成绩亮眼

怡山小学将于2019年建成。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面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新时代新命题,鼓楼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谱写教育答案,成绩亮眼。鼓楼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综合实践活动课题研究先进区、全国艺术周活动先进区、全国阳光体育活动先进区、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区、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省早教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赢得了“学在鼓楼”的美誉。教育,成为“首善之区、幸福之城”一张耀眼的烫金名片。

  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工作重点,纳入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鼓楼区合理规划教育布局,将教育用地优先纳入城区建设规划,目前鼓楼全区各类学校布局合理,学生就学方便快捷,校园功能更趋完善,校舍安全符合国标,育人环境持续优化,校际差距显著缩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教育上,鼓楼区大手笔不吝投入:2014年~2016年,鼓楼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年均递增10.37%,高出财政经常性收入年均增长3.65个百分点,中学生生均教育事业经费年均增长16%、小学年均增长18.98%,中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年均增长68.9%、小学年均增长30.79%;教育附加费征收率均达100%,鼓楼全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按教职工年工资总额的2.5%列入预算。

  加强校舍建设

  据介绍,2010年至今,鼓楼已先后改扩建中山小学、井大小学等14座小学校舍,新增教育用地近100亩、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全区小学生均校舍面积6.65平方米、初中生均校舍面积12.28平方米、高中生均校舍面积21.22平方米,增加学位6390个。近3年来,全区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校园修缮,全区办学环境明显改善。

  2018年起,鼓楼启动实施新一轮校园建设“三年方案”,新建、配建、改扩建及结构加固等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达30亿元,建成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约27.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032个。其中,2018年建成屏山小学教学综合楼等7个项目,总投资约6.7亿元,建成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835个;2019年建成怡山小学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7.8亿元,建成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622个;2020年建成延安中学西校区等6个项目,总投资约15.3亿元,建成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575个。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鼓楼奋力书写答卷成绩亮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