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海关破获案值6.4亿元走私案 查证走私冻水产品4.1万吨

2017-12-29 08:49: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福关宣)在越南采购巴沙鱼柳等冻品,“化整为零”在广西通过边民互市走私入境,2014年至今,福建安信实业有限公司将数万吨走私冻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经过周密部署,6月22日,21个行动组同时在全国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走私团伙5个,抓获涉案人员38名,查证走私冻水产品4.1万吨,案值6.4亿元。11月底,该案件移送宁德检察机关起诉。昨日,福州海关对外公布本案案情。

  巴沙鱼是东南亚国家特有鱼类,近年来在国内市场深受欢迎。2012年成立的福建安信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巴沙鱼系列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40%。

  2016年,福州海关关员在日常工作中,对福建安信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进口票据、凭证进行审查,发现了大量伪造的票据。经过1年多的侦查,海关缉私部门查出,2014年以来,以该公司负责人陆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在境外设立子公司采购越南产巴沙鱼等水产品发往中越边境。

  经了解,涉案团伙的总部设在宁德,在越南设立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福州等地成立了分公司,负责全国各地的巴沙鱼柳等冻水产品销售业务,构建了从境外组织货源到境内销售的完整走私链条。团伙多名主要嫌犯具有经济、贸易、财会等相关专业高等学历,熟悉边民互市贸易规定,通过制作签订虚假购销协议,将涉案公司采购的冻品“化整为零”,伪装成边民互市进口的货物走私进境。此外,涉案团伙还从上海、天津等口岸通过一般贸易渠道,以低报价格方式走私进境巴沙鱼2846吨。

  涉案团伙以走私渠道进境的巴沙鱼柳,恶性挤占了国内守法贸易企业市场空间,严重影响了国内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