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文化馆10多间功能室全部免费开放

打造让群众有归属感的“文化之家”

2017-12-07 07:2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文化馆10多间功能室全部免费开放

台江区文化馆女子十番乐队在进行日常排练。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郑帅/摄

  “这里真棒!不但能进行各类文化活动,还有各种免费培训班,真恨不得把每项活动都参与一遍。”日前,暂住福州的外地人陈慧偶然参观了位于学军路上的台江区文化馆,便“一见钟情”。

  加起来能容纳700人的两个大剧场、供年轻人一展才华的视听室、满溢墨香的美术室、别具特色的茶亭十番音乐传习所……3日傍晚,记者在台江区文化馆看到,这座占地4517平方米的国家一级文化馆,10多间设施齐全的功能室“各司其职”,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或排舞练歌、写诗作画,或休闲健身、看剧观展,好不热闹。

  “这里的功能室都向公众免费开放,我们希望为大家打造一个有归属感的活动平台,让市民进行文化活动时能像在家一般自在舒适。”台江区文化馆馆长陈华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体验和享受,近年来,馆内的硬件设施进行了一番大升级。

  在文化馆6层的尽头,有一间“高大上”的专业录音棚,免费提供给公众使用。“随着近年来台江区艺术团队逐渐壮大,制作音乐作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录音棚让大家不必再为找专业机构而奔波,又减免了这方面的花费。”陈华介绍,该录音棚的设施配备属全市前列,建成后,不少艺术团队和学校慕名而来,张含弓音乐会的作品集、宁化小学和台江区实验小学等学校的校歌都出自这里。

  设施齐备的活动场所收获了大批“粉丝”,馆内的舞蹈排练厅、老人学校等场所被各类艺术团队、培训班和艺术爱好者们争相预订,高峰时段甚至供不应求。

  馆内颇具台江特色的茶亭十番展厅也吸引众多市民。镂空花纹、仿古屋面、中式木雕……古香古色的展厅系统详实地介绍了其起源发展、艺术特征和传承概况,更配备有茶亭十番乐器、音乐研究文献以及民国时期海军上将萨镇冰赠送的“三听月楼”锦旗。

  “除了展厅这种静态的传承保护,我们还着手动态传承。将市民‘引进来’的同时,带动我们的文化‘走出去’。”陈华介绍,目前,文化馆在台江第三、第四中心小学,市老年大学,市盲校及省少年未成年犯管教所都设立了十番音乐培训基地,并成立了十番音乐研究会,辐射范围可达连江、长乐等地,专业团队达到近200人。

  除此之外,该文化馆“走出去”战略已延伸至辖区的10个街道,深入各个社区。后洲街道文化站站长严民介绍,文化站将组织站内工作人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陈文龙、张真君等民俗文化活动。“这类民俗文化是后洲街道的传统特色,我们希望能将其融入到各类文化活动中,让群众更有归属感,形成街道特有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台江区文化馆已向街道、社区下派业务干部,指导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为每个街道“定制”一款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此外,馆内的20名文化干部也定期深入社区,开展文化辅导等,让优秀文化深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