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文明花开正艳

2017-12-05 07:3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文明花开正艳

台江区玉树社区志愿者开展入户安全宣传。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晗/文 廖云岚/摄 通讯员 林言枝)道路日渐通畅,环境不断优化,社区更加和谐……近日,台江人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强获得感。自2003年以来,台江区已连续四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且从未停止前行的步伐。一路走来,台江区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区作为区委、区政府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增进民利、改善民生的重要实践,作为优化环境、提升形象的重要途径,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提升。

  融入大局激发文明生命力

  文明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台江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精心谋划、统筹考虑,在创建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彰显文明。

  12月1日,鳌峰学校破土动工,意味着台江“东翼”又添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将缓解海峡金融商务区一带的入学压力。同样在本季度开工的还有福中集团福建区域总部项目,随之而来的是该集团旗下的数字商业、大金融、大健康、大地产、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文化创新和三产服务等八大产业。各类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加快了台江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总部(楼宇)产业集聚发展,为文明建设夯实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台江区年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支出比例75%以上,4大领域18项民生补短板项目扎实推进。近年来先后实施近2500亩旧屋区改造,在全市率先提前完成内河沿线征迁交地任务,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和串珠公园建设,“绿城花城水城”风貌进一步显现,让文明创建与民生普惠同频共振。

  扎根基层增强文明持久力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文明创建造福百姓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着城市底蕴。经历了文明新风的洗礼,台江群众逐渐成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

  每天早上,64岁的志愿者洪鼎成总是准时出现在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校门口,引导上学的孩子有序入校。四年如一日,洪鼎成的奉献精神不断地影响着身边人,也感染着台三小的学生和家长,让社会正能量在台江区传播。在这阵文明新风中,一批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发挥示范作用。

  “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无烦恼。”这是台江第二中心小学全体师生诵读的《移风易俗三字经》,今年“我们的节日·重阳”台江主场活动现场引得老人们拍手叫好。活动中,道德模范、社区老人们还领着学生们在移风易俗展板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推动文明理念成为全区共识。

  还有道德讲堂、“最美台江人”评选、“美德少年”评选、文明随手拍等群众活动,共同托举起台江区文明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