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召开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7-11-30 09:2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邱陵)29日,市政协召开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市环保局、市建委、市水利局等近三十家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到会交流,下一步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开展专项督查,促改革任务真正落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激励约束制度体系,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建立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2016年8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部署,福州成立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福州市关于贯彻<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的意见》。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列入市里七个重点专项督查之一。从今年7月份开始,每个月安排1个县(市)区和1-2个市直部门并确定一个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探索问题解决办法,促进改革任务真正落地。

  今年底基本消除43条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引入第三方治理

  黑臭水体治理是长期系统的工程,福州计划用3年时间,采取“控源截污、管网完善、活水提质、生态恢复”等综合措施,治理城区水环境问题。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五城区43条黑臭水体,新建沿河截污系统70公里,完成清淤70万立方米,打通南台岛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浦上河、台屿河等5条断头河;2017年至2020年,计划新建城市污水管网200公里,全面完成管网修复和接驳口改造。

  在城中村污水围截和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方面,2020年底前针对短期没有改造计划的旧屋区专项建设污水管网100公里,实现城市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2018年上半年前完成金山污水厂、洋里污水厂、祥坂污水厂提标改造,尾水达到I级A标准;2020年底前完成祥坂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日处理能力增加7万吨,并动建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日处理能力增加2.5万吨。

  记者了解到,近期黑臭水体治理正按工序工期倒排到天,计划11月30日前完成梅峰河等8条黑臭水体治理,12月10日前再完成阳岐河等4条黑臭水体治理,12月20日前再完成东郊河等13条黑臭水体治理,12月30日前所有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工,消除黑臭。

  此外,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存在的资金、技术短板,市建委探索建立激励机制,推进第三方治理工作。目前,福州10个县(市)区均已启动该项工作,已有3个县(区)的PPP项目落地,其余县(市)区新实施的PPP项目有望年底落地。

  内涝治理突出生态要求,引进新技术、新工艺

  内涝治理是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整体、综合、系统、生态”的治水理念,福州创新性提出九大内涝治理策略,包括高水高排、扩河快排、分流畅排、泵站抽排、水系连通、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科学调度、建章立制等。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1月,福州生成39项治涝工程,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均按时间节点推进,已完成13项,已开工16项,未开工建设项目都在进行工程设计前期工作和施工准备。

  突出生态,强化技术创新是做好内涝治理的关键。为减少工程对周边环境影响,在治理中开展技术创新,引进不少新技术、新工艺。

  在扩河扩湖工程上,采用模袋桩及淤泥硬化体复合结构专利技术组织晋安河试验段施工;在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中,在河道两侧水面上搭设施工钢平台,全过程“水上漂”施工;温泉公园湖体施工,采用U型混凝土生态板桩,减少噪音,增加挡土和支护强度。

  在内河清淤上,在光明港下游建设一座日处理规模1000立方米的花园式底泥处理厂,淤泥实行分类处理。

  在生态技术上,新建生态驳岸,实现河水和地下水自由交换,岸壁上长得起草,藏得了鱼虾。

  在湖体景观建设中,采用生态砌块、陶瓷透水砖等措施,既解决排水问题,又实现蓄水池与园林景观有机结合。

  储备排污权出让管理制度创新,倒逼企业减排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排污权交易中,福州大胆探索创新,制定出台《福州市储备排污权出让管理办法(试行)》,提出了总体要求、出让储备排污权管理流程、出让方式和交易价格、管理要求,引导排污权向优质项目转移,保障福州重大、优质建设项目排污权总量指标所需,实现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州已将储备排污权出让给福州京东方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出让化学需氧量683.19吨/年、氨氮86.76吨/年、二氧化硫56.2吨/年,氮氧化物62.93吨/年。

  “通过实行差异化的出让方式和出让价格,倒逼企业引进新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更重视环境资源所产出的经济效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未来市环保局计划将市级制度引入县级,并加强对排污权融资课题的研究,推进绿色金融,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等试点工作,完善排污权抵押授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会上,市城乡规划局、永泰县、罗源县、闽侯县、闽清县也分别就各自工作内容作了交流发言。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和福州环科院等专家学者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成效建言献策。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静彦要求,市生态办要组织开展评估和跟踪督查,根据经验的成熟程度分类加以复制和推广,尽快在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探索一批适合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模式,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