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提升环境 新风扑面

2017-12-06 07:1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提升环境 新风扑面

长乐吴航街道开展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

  道路平整通畅、小区干净整洁、市场规范有序……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长乐全区各部门持续聚焦城区顽疾和管理短板,全力以赴清除“盲点”、打通“堵点”、治理“乱点”、主攻“难点”。如今,行走在长乐的大街小巷,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处处洋溢着欢乐与幸福。

  城区环境全面提升

  公益广告、宣传牌遍布城区;志愿者活跃街头、路口;“僵尸车”消失了,小广告没有了,垃圾堆不见了……走在长乐城区,处处可以感受到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今年下半年,我们投入260多万元,深化保洁市场化工作,将所有社区的背街小巷纳入保洁市场化范围。”长乐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专门成立一支执法队伍,联合派出所以及相关社区,对朝阳路、奎桥路以及辖区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开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违章搭盖等方面的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日常巡逻制度。

  与此同时,吴航街道投入近170万元,对杨井路西步行街地下管网进行改造;投入6.8万元对辖区的路面坑洼、排水不畅进行修复;投入23万元对街道文化站内部设施及绿化进行提升。目前,维修损坏消防栓878个,更换消防门425个,整改无水消防栓212个,全面提升了辖区居住环境。

  专项整治不断加码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是城市综合实力、社会进步程度的体现,也是党委政府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水平的体现。

  长期以来,文明创建的责任在长乐全区各级各部门不断传导、加码。

  2日,长乐召开文明创建动员部署会,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要求,一项一项地认真自查,一项一项地抓好整改,努力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确保创建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以“事在必成”的决心与行动,冲刺文明创城“最后一公里”。

  长乐区市容局、交管大队、城管大队、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公路局、环保局、园林局、环卫处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专项行动,重拳整治乱停放、乱穿行、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大力治理乱摆摊、乱搭建、乱张贴等顽症。

  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为全面攻坚克难、固强补弱,长乐各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为持续扩大文明宣传覆盖面,近日,吴航街道和航城街道又在辖区更新、增设了共2000多面公益广告、宣传牌、文化长廊,内容涵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成为长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撤市设区让长乐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也对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长乐区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告诉记者,长乐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让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长乐的外在更加迷人,内在更有味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