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着力在把握四个“度”中凝聚红色力量

2017-12-01 07:1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蔡福勇

  中共仓山区委书记 蔡福勇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当前,仓山区正面临“五区”叠加等重大历史机遇,必须以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力量,激发“磁石效应”,为仓山发展装上强力“引擎”。为此,应着重在四个“度”上下功夫。

  一、责任落实从严,突出党建主业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责任链的关键点也是发力点,只有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才能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因此,抓党建不仅要抓责任制,更要抓责任人。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全区各项工作的核心基础,通过每年年初与基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组织各党(工)委与区委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清单,使各党(工)委和书记推有方向、抓有举措。同时,继续配套建立党建督查和述职评议机制,通过每周一巡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回头,建立各党(工)委抓基层党建的正面清单和问题清单,年底结合清单开展开放式述职考核评议,形成一套系统、严格、规范、长效的党建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各级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实现上下齐心、同向发力。

  二、项目带动从实,提高党建目标准度。推动党建工作不能空谈,要提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精准度,把党建转化为管用、可操作的具体项目,以体现党建工作实效。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不能“造盆景”,必须使项目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契合党组织功能定位、融合党建工作先进理念。因此要选准、立好项目,切实发挥镇(街)党(工)委党建龙头作用,扎实推行“一镇(街)一形态”党建项目培育工作,以“破解难题、带动发展、形成机制”为目标,形成各具镇(街)地域特色的党建项目,实现党建工作与地域发展有机融合。同时,要以党建引领补齐民生短板,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把握规律、增强实效。持续推进区直机关开展的“一部门一形态”党建项目创建工作,通过项目统筹规划、滚动实施、考核评估和完善提升等步骤,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让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三、队伍建设从紧,彰显党建引领力度。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干部强则事业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时刻紧抓、从严力抓。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党内生活e备忘录”网络平台,保证“三会一课”无死角覆盖,建立健全镇(街)党校和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教学点,进一步加强党内教育。结合我区拆迁党员、退休党员和再就业党员多的实际,创新“仓山云党课”平台,吸收福州话党课、评话党课等接地气内容,实现“吸引式”党内教育;另一方面,要重视干部建设,注重红色领航,建立基层考察干部机制,坚持工作推进在一线、党建推动在一线,把党支部设到攻坚一线,把红旗插到征迁现场,通过实行“四察四看”、节点考察等方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

  四、品牌创新从精,提升党建成效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党建工作要具有一定的群众认可度,让群众感受得到党建成效带来的温度,形成积极的社会效应。因此,要立足党建政治引领属性,围绕群众需求,发挥其服务引领功能。在社区,坚持围绕提升城市治理,推广“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党建模式,建立“掌上社区”平台,实现社区服务网络化、掌上化、全程化。在农村,积极探索被征地拆迁后农村集体经济新发展模式,通过回购、入股商贸楼等途径增加农村固定资产,推动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在非公和社会组织,加大非公企业区域化、行业化党建探索力度,推动党建进园区、进商圈、进市场,并在金山工业园区和福州高新园区仓山园分别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在红星美凯龙和爱琴海商圈探索建立商圈党委,提升商圈党员群众服务质量,促进诚信经营;在龙福机电市场,探索建立市场行业党委,以党组织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在各镇(街)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加快建设党建阵地,打造“夕阳红”党建试点。同时,积极培育春伦茶业集团“三融入、三引领”党建、福建新华技术学校“拼客”党建、红坊党委“青春”党建等一批党建品牌,通过区域化党的工作覆盖和品牌示范效应,带动大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真正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着力在把握四个“度”中凝聚红色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